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行政审批信息公开 > 改革信息

惠州建设工程项目审批流程再造 项目施工许可证5天内核发

时间 : 2019-03-07 08:51:53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日前,笔者从新组建的惠州市住房和建设局了解到,自建设工程项目审批制度专项改革试点工作开展以来,由该局推动实施的施工许可证核发实行并联审批和容缺受理机制,以及施工图联合审查、多部门联合竣工验收等制度均有效缩短了审批时限、优化了行业服务流程,有效助力惠州构建一流营商环境。

  施工许可证核发并联审批让企业“少跑腿”

  近年来,随着惠州房地产市场的快速发展,进驻企业为赶工程进度违规施工情况时有出现。

  “市场风向不断变化,提前动工建设就代表着可以早点入市销售,办理施工证需要的时间又比较长,所以很多项目没证也直接上马了。”某企业工程建设方面负责人介绍。

  “随着‘放管服’改革的有效深化,企业办理证件将不断变得便利。”惠州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该局优化了施工质量安全监督手续与施工许可证办理方式,在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手续与施工许可证核发并联办理基础上,实施合并办理,将施工许可证核发承诺期限压缩为5天时间。

  位于河南岸马庄冷水坑的科技产业大楼(教学实验大楼二期)项目在报建过程中就感受到这一举措利好。“上午将项目的相关资料送到行政服务中心业务受理窗口,下午就收到了市住建局项目通过审批的通知,当天就核发了施工许可证。”项目建设单位市代建局黄姓工作人员直言顺利得出乎意料。

  他介绍,在以往业务办理中,按照流程先要到质监、安监部门审核,通过后再报送住建局进行施工许可证审批,整个流程走下来一般需要一到两个星期。“这样一并联,不单是审批快了,我们也跑得少了。”

  笔者注意到,随着建设工程项目施工许可并联审批的实现,多项目办理审核实现了“日结”。据市住建局相关科室负责人介绍,自承诺施工许可证核发期限压缩到5天开始,该局已受理房屋市政工程项目申请14宗,全部在5天内完成核发,其中,科技产业大楼、生态环境园一期、惠城区泸洲林果厂等6个资料完备的项目更是实现当日收件、当日发证。

  项目竣工联合验收让企业“少折腾”

  除了在办理项目工程许可环节流程实现优化,在行业最为关心的竣工验收领域也同样实现高效并联。

  在以往的房地产市场发展进程中,楼盘延期交楼成为市场纠纷的一个高发区。一方面是由于企业工程建设搁浅导致工期延后;另一方面,竣工审批流程较为复杂,周期较长也带来不小的影响。

  惠州某要求匿名的建筑企业负责人介绍,项目建好后,在验收环节面临着消防、环保、人防、建筑质量等多个环节验收,其中有很多环节都要求按照先行后续的流程进行,一项一项验收下来时间就会拉得比较长。

  “‘放管服’改革的目的就是让企业和群众多省事,少跑腿,提效率。”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严戈科介绍,该局当前正在全面梳理所有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查清底数,对审批事项的合法性、合理性和必要性进行分析讨论,把所有不合法、不合理、不必要的审批事项和前置条件都取消掉。“能够合并审查的就合并起来,能一次搞定就只‘审一次’,尽可能地让企业少折腾。”

  严戈科介绍,该局当前正在探索连同多部门开展联合验收。将牵头会同市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卫生健康、消防、人防、气象、通信、园林绿化、市场监督管理等相关部门开展联合验收,针对房屋市政工程竣工项目实施并联验收。

  笔者从该局还了解到,由市住建局牵头编制的《惠州市建设工程项目竣工联合验收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当前正在征求相关部门的意见,等到修订完善后就将正式实施,从行业规章的角度将项目验收流程规范起来,切实有效地推动行业审查工作的优化。

  该局相关负责人还介绍,该局围绕建设工程项目审图流程再造还建立起施工图联合审查系统,该系统当前已开始调试运行,预计3月底就可以开展施工图联合审查。“消防设计审核、人防设计审查等技术审查今后都将并入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相关流程都将被省掉。”

  行政审批容缺承诺制为企业“提效率”

  “审批时间长,并非因为流程上的复杂,而是企业递交资料过程中的增补太多导致耗时增加。”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既有的资料审批环节,很多企业递交的资料都不完整和不规范,左改右改时间就拖长了。

  笔者梳理发现,施工许可证核发需要准备的相关资料项就超过了20项,而部分企业办事人员更是因为资料不齐全,多番跑腿补增信息。

  针对这一现象,市住建局持续优化服务,创新审批流程,建立起容缺受理机制。具体做法是该局将核发施工许可证需要的10项核心材料列为不实施容缺的内容,将15项不影响审批的非核心材料列为可实施容缺的内容,实施行政审批容缺承诺制。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该机制的实施,生态环境园一期项目、市城市燃气公司应急抢险物资储备中心等3个工程项目均实现了容缺受理审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