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行政审批信息公开 > 改革信息

“一门式一网式”服务延伸至镇村 韶关全面优化提升发展“软环境”

时间 : 2019-02-02 10:12:35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一门式一网式”政务服务模式延伸至镇村,开通网上办事大厅和韶关政务服务微信平台在线预约;“马上办”服务模式走在全省前列,从办事窗口集中行使审批权、推行容缺办理、建立快速纠错机制、优化审批流程4个方面实现“马上就办、全力办好”;成为全省第四个建立“网上中介超市”地级市,建成覆盖市、县、镇三级统一的平台;全面实施“二十四证合一”,企业开办时间整体压缩至3.5个工作日内,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压减一半以上,企业开办便利度位居粤东西北首位……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实现招商、安商、稳商的根本,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提升城市竞争力的重要基础。近年来,韶关市针对企业群众反映的政府审批流程、办事效率等“痛点”“堵点”问题深化改革,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切实降低企业负担,加快构建与大湾区接轨的营商环境。去年,根据中央、省的部署,韶关市制定并印发了《韶关市深化营商环境综合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提出了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加快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完善企业投资管理体制、推进贸易便利化改革等方面共33项的工作措施。不断优化的政务环境,在吸引外来企业进驻、投资上取得了明显的成效。2018年,韶关新登记市场主体增长13.5%,其中新登记企业增长29.7%。

通过不断优化软、硬环境,韶关招商工作取得新进展。截至2018年12月,全市共有500多个招商项目签约,落地金额达300多亿元。在注重宣传和推介韶关的同时,韶关强化领导招商、推进全民招商、开展以商招商、实施精准招商,形成了大招商的工作格局。

招商有格局,稳商尤显重要。2018年以来,韶关把升级完善市级“一门式一网式”政务服务平台,并将加快推广至县(市、区)和镇村作为市政府重点工作之一,在2018年底实现了市、县、镇、村四级政务服务全覆盖。同时,在工业园区建设、大力建设推广12345政府服务热线等方面下功夫,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发展。

为进一步营造亲商、爱商、安商、稳商的营商环境,韶关加强与企业的联系,继续实施市领导挂点联系企业工作制度。2018年1—11月,市直相关部门和各县(市、区)对全市118家挂点企业提出的387项诉求事项进行了办理,处理率达100%,同时启动实施“韶关企业管理标杆培训计划”引领企业提高管理水平。2018年,韶关选取107家优质企业作为试点,通过政策创新、精准扶持等实施优质企业规模与效益倍增计划,力争用3—5年时间,推动试点企业实现规模与效益倍增。

良好的营商环境为韶关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接下来,韶关将继续坚持向改革要动力、向开放要活力,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实现实体、网上办事大厅“两个全覆盖”,加快建设工程领域审批项目改革,推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建设工程联合审图和“最多跑一次”改革,项目审批时间压减一半以上,加快打造与粤港澳大湾区接轨的营商环境。

“六办”机制开启办企“加速度”

企业开办时间整体压缩至3.5个工作日内,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以前在窗口办事要往返几次,耗时耗力。现在通过网上申报,带齐资料到窗口,10分钟不到就拿到证照!”韶关某企业负责人陈先华赞叹。如此高效得益于韶关市在全省率先实行工商登记窗口“马上办”服务模式改革。自2018年韶关市委、市政府决定全面推行服务模式改革以来,“马上办”已成常态。

企业开办便利度是衡量一个地区营商环境水平的重要指标。2018年,韶关全面推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窗办、一人办、简易办”——工商登记业务、登记窗口及网络全覆盖,只要申请登记资料齐全,当场“马上办”;全程电子化登记,实行“网上办”;同城通办、一局多点及银行网点代办等实现“就近办”;全面推进“多证合一”改革,实现“一窗办”;推行审核合一改革,实现“一人办”;深化简易注销改革,实现“简易办”。“六办”服务机制,明确把企业开办时间整体压缩至3.5个工作日内,开启办企“加速度”,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目前,韶关市31个部门370个事项能“马上办好”,29个部门363个事项能“马上就办,大幅缩短时限”,27个部门260个事项能“马上就办,力争压缩时限”。近日,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与省社会科学院公布的2018年全省企业开办便利度评估结果显示,韶关名列粤东西北地区首位,排全省第六,成为全省办理营业执照最为便利城市之一。

企业开办便利度的提升,大大激发了市场活力。据统计,2018年韶关新登记市场主体30159户,其中企业6454户。

数据多跑路 群众少跑腿

“数字政府”让“一门式一网式”服务模式延伸到基层

“以前办这个证明,要跑三个地方,盖好几个章,一天时间都耗在跑腿上了。现在不出村,跑一趟就能办好,真省事!”南雄湖口镇湖口村村民卢某感叹道。他在珠玑镇洋湖村务工,需要办理计生证明,现在只要按照清单提供资料,洋湖村公共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通过“一门式一网式”系统流程,马上就能办理韶关市内计划生育证明书。在珠玑洋湖村公共服务中心,政务服务实现了在家门口市、镇、村三级“同城通办、异地可办、就近能办”。

通过推进“一门式一网式”政务服务向县镇村延伸,韶关市第一批镇村服务事项上线应用后,通过“一门式一网式”信息系统平台,在镇里就可以办理110项业务,村里可办理51项业务。2018年,韶关市加快推进“数字政府”和四级政务服务体系建设,目前“一门式一网式”已实现县镇村全覆盖,通过推行镇村事项标准化和“全市通办”服务模式,建立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和群众少跑腿。

2018年,韶关市进一步升级完善“一门式一网式”政务服务平台,开通了网上办事大厅和韶关政务服务微信平台在线预约,全面推进群众办事“移动办”“身边办”。扎实推进综合服务窗口建设,目前市级大厅设立20个综合服务窗口,实现26个单位459项事项的“一窗通办”集成服务,全市镇村共设立1204个综合服务窗口,镇村公共服务平台服务模式、服务内容、运行机制已基本形成。

韶关市行政服务中心还设立了同办联办窗口,群众可对已进驻综合服务窗口的459项事项,自行组合多项勾选,系统自动生成并打印出申请材料的“一表清单”,实现多个事项办事材料的“一次性告知”,多个事项的“一窗办理”,让群众“只跑一次”。设立投资项目综合服务窗口,推行投资项目“一门受理、一次告知、再造流程、并联审批、信息共享、一窗出件”的服务模式,实现项目审批全流程时限压缩至46天。

“降本减负”让企业轻装前行

税收社保用地用能等十大举措去年约为企业减负36亿元

为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韶关积极推进实体经济降成本等措施落地。通过降低企业税收、社保、用地、用能等十个方面的“降本减负”,让企业得到实实在在的优惠。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为企业减负36亿元。

降低企业融资成本。韶关在全省率先实行企业应收账款融资,鼓励企业利用股权出质,拓宽融资渠道。2018年全市开展股权出质登记132宗,帮助企业担保融资132.44亿元。为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出台了《解决制造业企业融资问题的工作意见》《韶关市制造业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基金管理办法(试行)》等政策。成为全省首批获得中小微企业服务券发放的9个地市之一,已分五批次为全市中小微企业发放中小微企业服务券500万元,对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所需要的服务进行补助。

实施市领导挂点联系企业制度。2018年以来,通过落实市领导挂点联系企业制度共收集整理118家企业387个诉求事项并转各部门协调解决,其中,已办结和按工作时限如期推进的事项303项。根据广东工业园区协会对韶关全市269家企业的抽样调查结果,超过77%的本地企业对韶关市政府机构整体办事效率感到满意;98%的企业认为韶关市政府近一两年来的服务水平有较大提升。

搭建公共服务平台服务中小企业。2018年,韶关全市新增6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家省级中小企业公共(技术)服务示范平台,新增省级、市级示范性公共服务平台15家。实施全国首创的家教式培训,聘请海峡两岸资深管理专家和投资专家深入企业内部开展培训。首届4户参训企业改造提升项目25个、降本增效超2000万元,50多名管理人才得到提升。

此外,通过实施优质企业规模与效益倍增计划,建立、落实企业诉求清单、交办制度、解决制度和通报约谈制度等“一清单三制度”的企业倍增工作机制,对企业提出的诉求进行分类处理、分工落实,为试点企业提供全力支持。据统计,去年1—11月纳入倍增计划的107家企业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49.12亿元、增长19%,增速比全市规上工业高17.9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