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行政审批信息公开 > 改革信息

佛山首个不动产登记便民服务窗口在南海推出 申请贷款抵押登记实现“只跑一次”

时间 : 2018-12-10 08:45:22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今后,南海市民无需到行政服务中心预约排队,即可直接在银行办理贷款和申请不动产抵押登记贷款。12月7日,佛山市南海区不动产登记便民服务窗口揭牌,在全市率先推行“不动产登记+互联网+金融服务”的登记模式,上线佛山市南海区不动产登记申报系统。

这标志着南海区不动产登记机构向金融机构延伸的佛山市首个不动产登记便民服务窗口正式设立。12月7日起,企业和市民群众在银行的不动产登记便民窗口申请贷款,“只跑一次”即可一并办理贷款手续和不动产抵押首次登记等系列业务。

通过“互联网+登记”服务,南海市民申请贷款办理抵押登记全流程仅需10个工作日即可办结,抵押注销登记最快5分钟内办结。南海区国土城建和水务局(国土)副局长简陆芽表示,此举将大大节省群众和企业办理贷款及不动产抵押登记业务的时间,进一步提高办贷效率,降低企业经营成本,优化营商环境。

抵押登记在银行即可办理

将在农行南海12个支行全面铺开

12月7日,作为佛山首位在“不动产登记便民服务窗口”办理业务的尝鲜者,刘小姐提交身份证等相关资料后,用手机扫描工作人员提供的二维码,完成刷脸认证后,稍等片刻便拿到了不动产登记证明。“一次跑动”即可完成办理,刘小姐感慨相比从前方便了许多。

12月7日起,像刘小姐一样,企业和市民群众今后可在银行的“不动产登记便民服务窗口”申请贷款的同时申请办理不动产抵押登记,无需在银行、行政服务中心来回跑动,享受“只跑一次”“不见面审批”的不动产登记一站式服务。

新举措实施前,企业和市民群众在南海区向银行贷款,在银行办妥抵押手续后,银行经办人员需约借款人一同到行政服务中心申请办理抵押登记,其间可能会碰到抢不到号无法办理或资料错漏而往返折腾等情况。

新举措实施后,企业、市民群众和银行经办人员在银行的不动产登记便民服务窗口办妥抵押手续后,借款人可现场通过佛山市南海区不动产登记申报系统完成身份识别、接受询问、签订申请文件等网上申请流程,在银行经办人员协助下完成抵押权登记申请,无需前往行政服务中心,实现“零跑腿”办妥不动产抵押登记业务。

“目前,市民可在中国农业银行南海桂城支行办理不动产相关业务,桂城支行为此共开设3个相关窗口,工作日均可办理。”中国农业银行南海桂城支行副行长蔡辉说。

南海区国土城建和水务局(国土)相关负责人透露,接下来,南海计划在2019年1月底前,在中国农业银行12个支行全面铺开办理不动产相关业务,届时将实现南海7个镇街的不动产业务办理全覆盖。

当日,佛山市南海区国土城建和水务局还与中国农业银行南海分行(简称“农行南海分行”)签订《“不动产登记+互联网+金融服务”协议》。“不动产登记+互联网+金融服务”模式将在南海开展,通过推动政银协作,市民无需前往行政服务中心,享受抵押登记网上申请线下“零跑腿”的优质不动产登记服务。

“希望南海继续创新,接下来,将根据佛山市国土部门的相关规划,陆续在其他区推广上线便民服务窗口。”佛山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高荣堂说。

为企业、市民减压减负

将上线一、二手房转移登记业务

“不动产登记便民窗口运行后,预计网上申报业务量会达到平时业务的85%以上,真正为政府、市民减压减负。”农行南海分行行长李伟文说。

南海设立佛山首个“不动产登记便民服务窗口”,是基于现实区情需要开展的有益探索。

数据显示,2017年,南海区不动产业务办理量为48.3万宗,预计2018年全年办理量将超50万宗。另一数据也印证了南海庞大的按揭需求,作为南海区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业务量最大的国有商业银行机构,截至2018年11月末,农行南海分行已累计为9.1万多名个人客户办理住房按揭贷款,金额达530亿元。

“南海区不动产登记申报系统首推抵押登记业务网上申请,第一阶段首先上线了抵押权首次登记、抵押权注销登记、预告预抵组合登记业务,市民不仅可以24小时不限量申请业务,登记机构可以不见面审批。”简陆芽说。

他透露,接下来,南海将陆续上线一手房、二手房转移登记业务以及不动产登记信息自助查询功能等,同时,将扩大“不动产登记+互联网+金融服务”的范围,逐步在南海区其他商业银行开设“不动产登记便民服务窗口”,深度融合政银服务,惠及金融机构和广大市民、工商企业。

作为佛山市全面实施不动产登记能力和作风建设“双提升”行动工作试点地区,今年6月起,在省、市的指导下,南海不动产登记部门全力推进办理时限压缩工作,现已压缩99个登记事项办事时限,压缩时限业务量占全年业务量的97.03%,其中,与群众密切相关的商品房办证仅需5个工作日、抵押登记仅需3个工作日、抵押注销登记仅需1个工作日。

目前,南海区不动产登记信息查询和一手房办证已实现全区通办;不动产权证书邮寄到家服务,市民足不出户领到证书,实现了不动产登记“只跑一次”的目标;免预约集中批量受理业务已在全区商品房领域展开等。

南海区副区长乔吉飞说,接下来,希望南海区国土部门在已有的探索基础上继续创新,加强职能部门间的联动,提高办事服务的质量和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