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公共文化体育信息公开 > 服务保障信息

2022年全省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在穗召开 扎实推进更高水平的文化和旅游强省建设

时间 : 2022-02-25 10:48:23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24日,2022年全省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在穗召开。据会上消息,2021年广东文旅系统获评国际级、国家级、省级项目共计429个,其中国际性2个,国家级134个,省级293个。2021-2023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第一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省级旅游度假区等相关单位会上获颁牌匾。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广东文化和旅游系统将以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以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为着力点,奋力将文化和旅游业打造成为全省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支撑、物质文明建设的重要支柱,努力塑造新时代新的文化优势,以文化优势引领经济优势,加快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建设更高水平的文化和旅游强省,为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作出积极贡献。

  加快打造“南海I号”世界级考古品牌

  近五年里,省委、省政府将文化强省建设纳入“1+1+9”工作部署,省委全会、省政府工作报告多次部署“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建设更高水平的文化强省”,对文化和旅游工作给予政策引领和巨大支持。

  广东文旅融合发展也迈出了开创性步伐,创新推出历史文化游径、大湾区文化遗产游径、文化和旅游特色村等精品线路、片区超过400条(个),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落地实施,文旅融合“四梁八柱”筑牢夯实。

  立足实施岭南文化“双创”工程的背景下,擦亮岭南文化“金名片”也在本次会议被提上议事日程。为加强岭南特色考古和古籍文献建设,广东今年将加快打造“南海I号”世界级考古品牌,支持阳江建设广东省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推动广州、潮州、佛山等8个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设立专门的考古专业机构。与此同时,广东还将深化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推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广东段)、中央红色交通线广东段、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等重大项目建设,评定一批省级红色旅游名镇。

  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广东省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潮州今年将以“绣花功夫”推进文物修缮,同时在文物点开发文化观光、非遗展演以及展览等功能,鼓励修缮后名人古宅、家祠宗庙活化利用为景点或文化活动场所,真正让文物“活”起来。

  目前,第十批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名录、第八批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正在报请省政府审核公布。据悉,广东未来将以2年一次为期加快评选新一批的市级、县(市、区)级文物保护单位、非遗代表性项目,推动省、市、县(市、区)三级保护体系呈现“金字塔”型结构,让历史文化遗产更好融入现代城市功能和城市规划建设管理。

  省内文博机构也在会上介绍岭南文化“双创”的计划与构想。广东省博物馆馆长肖海明透露,广东省博物馆正在推进“广东文物保护科技中心”建设,打造华南地区规模最大、最先进的“文物医院”。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曹劲表示,研究院今年将实施一批与人类起源、文明起源、岭南文化研究相关的重点考古项目,构建完整、清晰的岭南历史图景,同时进一步加强华南抗战办学旧址、中央秘密交通线等重要线性遗产的研究、保护与活化利用,讲好文物里的“广东故事”。

  鼓励有条件地市率先建设“新三馆”

  去年可谓广东文艺精品的“丰收年”:《深海》《红头巾》等5部作品入选国家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数量位居全国第二,全国首部4k粤剧电影《白蛇传·情》也刷新戏曲电影票房新纪录。今年,广东将进一步加强文艺精品创作展演,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一主线,开展新时代现实题材、历史题材、红色题材等选题创作,努力打造更多彰显中国精神、时代气象、岭南特色的扛鼎之作。

  鉴于目前一些地级以上市还缺乏与城市地位相匹配的文艺院团,存在院团体量小、演职人员少、演出场馆匮乏、精品力作产出太少等难题,广东将鼓励有条件的市和县(市、区)新建、改建、升级一批小剧场,让更多的文艺人才有场地排练、有舞台表演、有机会出彩。

  近年来,广东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也取得了历史性突破,实现省市县镇村五级全覆盖。佛山通过实施“邻里图书馆”项目,将传统祠堂转化为新时代基层公共文化服务阵地,为基层社会治理做出了文化探索。

  目前,“三馆合一”、广东粤剧文化中心等标志性文化工程也在如火如荼建设之中。据介绍,广东将创新打造一批融合图书阅读、艺术展览、文化沙龙等服务的新型公共文化空间,鼓励有条件的市率先建设非遗馆、美术馆和公共剧场“新三馆”。

  “广东省文化馆已经实现创建国家一级馆的目标,如今正在推动文化馆创造新的时代内涵、建设以人为中心的一流现代文化馆方向迈进。”广东省文化馆馆长、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毛凌文介绍,广东省文化馆在新的历史阶段将坚持以艺术的形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秉承“三见”原则传承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打造城乡居民美育终身课堂。此外,作为“三馆合一”项目组成部分之一,广东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中心正同步开展非遗实物征集工作,馆方还将进一步扎实开展非遗记录工程,启动非遗文创产品开发工作,举办形式内容多样的非遗传播展示交流活动。

  文化强不强,关键看人才强不强。文化人才队伍建设也被摆在今年全省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重要位置:广东一方面将建立文化和旅游人才培养基地,培养扶持一批传承弘扬岭南文化、长期扎根基层的文化和旅游工作者,打造人才方阵;另一方面将结合推进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发挥“双区”和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的虹吸效应,通过全职引进、柔性引进和公开招聘等方式加强人才引进,汇聚培养一批立场坚定、造诣深厚、影响广泛的文艺名家、学术大家、领军人才。

  打造一批世界级景区景点

  党的十九大以来,广东文化和旅游产业频获“国字号”荣誉。广东文化产业规模总量、广东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连续年位居全国首位,广东游戏产业、动漫产业产值、电竞收入位居全国第一,广东新增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全域旅游示范区、5A级旅游景区、旅游度假区、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等近百个。2022年,广东将加强文化和旅游对外交流推广,以更实举措加快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要打造世界级景区景点、精品线路和品牌活动,培育世界级知名企业、发展平台和设施服务。

  “倍感鼓舞,令人振奋!”潮州市政协副主席、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伍茸表示,会议为推动文旅高质量发展,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提出了要求,明确了方向。近年来,潮州古城成为第一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牌坊街获评首批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潮州文化生态保护区被省唯一推荐参评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千年古城绽放出更加迷人的光彩。

  目前,潮州已组建成立潮州府城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古城项目实施和市场运作的主体。据了解,未来,潮州将引进华侨城、万科、碧桂园、珠海华发等知名企业在古城投建文旅项目,提供潮州古城综合运营服务,为推动潮州古城保护传承和活化利用,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提供新的动能。

  疫情期间,文旅行业纾困问题受到业界广泛关注。对此,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在会上表示,接下来会在用好现有政策的基础上,继续按照顶格使用国家政策的观念,加紧制定配套实施细则,开展政策宣讲,联合相关省直部门共同推动落实,使市场主体尽早享受政策红利,进一步强化支持保障,优化发展环境,助推文化和旅游行业行稳致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