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公共文化体育信息公开 > 服务保障信息

我省第三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颁牌

时间 : 2021-12-09 10:08:55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12月7日至9日,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潮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承办,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广东省文化馆、中山大学国家文化遗产与文化发展研究院协办的“公共文化建设现场”——2021广东公共文化研讨会在潮州举行。

  200多位来自省内外的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专家学者、文化和旅游管理部门负责人以及公共文化机构、高校和相关企业代表等参加了研讨会,围绕“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一体化建设”的总主题开展理论研讨。

  紧扣新时代文化建设前沿理论

  本届研讨会设置了“实践总结:公共文化优秀案例复制推广”“完善网络:城乡公共文化空间优化拓展”“改革创新: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提质增效”三个分主题,10多位省内外专家学者作了主题发言并开展理论研讨。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第三批广东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颁牌仪式,深圳市龙岗区、珠海市斗门区、韶关市乳源瑶族自治县、江门市蓬江区成功创建省级示范区,深圳市福永街道企业文化服务联盟等14个项目成功创建示范项目。

  以举办研讨会为契机,省文化和旅游厅共评出“粤读通”数字服务项目建设等20个2021年度公共文化服务优秀案例、14个“粤书吧”最佳实践案例、10个“两中心融合”最佳实践案例。研讨会对优秀案例进行了交流、点评,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推广成功案例经验。

  现场,中山大学国家文化遗产与文化发展研究院发布了《2021年度公共文化服务优秀案例、“粤书吧”和“两中心融合”最佳实践案例总结报告》。报告显示,“共建共享”“跨界融合”“一体化建设”“均等化发展”“社会力量”等成为2021年度公共文化服务优秀案例热词。

  全省文化事业建设交出亮眼成绩单

  近年来,广东省文化和旅游系统不断加强文化和旅游强省建设,全省文化事业建设取得了可圈可点的成绩。研讨会上公布数据显示,全省共建成公共图书馆148个,文化馆144个,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1619个,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25921个,实现省市县镇村五级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全覆盖,“三馆合一”省级标志性文化工程即将建成封顶。

  在公共文化示范性建设方面,全省共建成4个国家级、16个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和一大批示范项目。116个县(市、区)和115个县(市、区)分别建立图书馆和文化馆总分馆体系,全省涌现出“粤书吧”、深圳盐田智慧书房、佛山南海读书驿站、韶关风度书房、中山书房等2000多家新型阅读空间或文化空间。超过170家公共文化机构建立理事会,公共文化发展活力迸发。

  此外,全省打造形成一批公共文化品牌项目,文化惠民水平持续提高。形成了“同饮一江水”劳动者歌唱大赛、群众艺术花会、公共文化服务“三百工程”、文化和旅游产品采购大会等一系列群众文化品牌,公共文化服务供给进一步丰富优化。

  未来,广东省文化和旅游系统将加快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化建设;建设以人为中心的图书馆,推进公共图书馆功能转型升级;繁荣群众文艺创作,广泛开展群众文艺活动;增强公共文化服务实效性,精准对接人民群众文化需求;推动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化发展,深入推进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