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公共文化体育信息公开 > 服务保障信息

“岭南风华·我爱你中国——广东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戏曲演唱会”在广东粤剧艺术中心上演 戏曲名家轮番登台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时间 : 2019-10-08 08:18:50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10月7日晚,由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广东粤剧院和广东民族乐团承办的“岭南风华·我爱你中国——广东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戏曲演唱会”在广东粤剧艺术中心隆重上演。

  一曲温暖悠扬的民乐合奏《今天是你的生日》拉开了演唱会序幕。两个小时的演出中,来自广东粤剧院、广东民族乐团、广州粤剧院、广东音乐曲艺团、珠海市文化馆、广东潮剧院、广东汉剧传承研究院、湛江实验雷剧团、海丰县西秦戏艺术传承中心等单位的近200名艺术家使出看家本领,轮番登台,合力为观众献上了一台独具岭南特色、精彩纷呈的戏曲演唱会。

  演唱会具有鲜明的主题和时代特征,分为“致敬经典”“回望初心”“追梦未来”三个篇章,彰显了广东戏曲界在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取得的骄人成绩,以及新时代广东戏曲工作者奋发向上的精神面貌。

  演唱会阵容庞大,星光熠熠,囊括15位国家一级演员,其中有3位文华表演奖获得者、10位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和2位中国曲艺牡丹奖获得者,此外还有多位优秀青年演员,展现了粤剧、潮剧、汉剧、雷剧、西秦戏等五个广东地方剧种的艺术魅力。

  丁凡、欧凯明、曾小敏、梁玉嵘、林奋、曾慧、琼霞、陈玲玉、张怡凰、蒋文端、崔玉梅、詹少君、林燕云、吕维平、彭庆华、文汝清、黄丽华等戏曲名家联袂献唱,广东民族乐团组成超过80人的大乐队为此次演唱会作伴奏,民族大乐队的伴奏与戏曲演员的演唱水乳交融,相得益彰,极大丰富了戏曲演唱的艺术表现力与感染力,让观众在国庆期间饱餐一顿广东戏曲文化大餐,度过了一个难忘的夜晚。

  戏曲名家不仅带来《荔枝颂》《昭君塞上曲》《沁园春·雪》等传统经典名曲,《江姐》《山乡风云》《刑场上的婚礼》《红军阿姆》等红色经典唱段,还有《初心》《领航未来》《大美岭南粤韵飞》等赞美新时代的主旋律唱段。

  值得一提的是,《初心》《领航未来》《大美岭南粤韵飞》均为近两年新创作的粤曲。灵动的词曲,优美的粤曲唱腔,展现了戏曲艺术在如画江山中传扬万里的景象,唱出中国梦当代最强音,描绘了国家繁荣昌盛,人民齐心协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宏伟图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