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公共文化体育信息公开 > 服务保障信息

广州出台社区全民健身设施建设和管理办法 市民锻炼有保障

时间 : 2019-09-09 09:22:03 来源 : 南方新闻网
【打印】 【字体:

  广州市体育局于9月5日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广州市社区全民健身设施建设和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于8月22日正式印发。这一《办法》推出多项管理措施,进一步完善市内社区全民健身设施建设和管理的治理体系。

  据了解,广州作为国家重点中心城市,土地资源紧缺、人口众多、体育健身需求旺盛,但在近年来因区域发展不平衡、管理不到位等因素,降低了市民对社区健身设施的体验感,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全民健身事业的发展。

  针对该问题,由广州市体育局牵头,会同有关部门立足广州实际,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借鉴外地相关办法成果,通过多轮意见征求,并结合近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走访考察市内多个社区,最终出台该《办法》。

  据介绍,《办法》分为五个部分,共三十三条,在落实上位法的基础上,对广州市社区全民健身设施的建设和管理工作进行了具体、细致的规定,突出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具体内容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便于社区全民健身设施的基层管理人员精准适用。

  “总则”部分规定了《办法》的使用范围和社区全民健身设施的意义、建设管理主体、总体要求、资金来源。

  “社区全民健身设施的建设”部分规定了设施建设的原则、要求、质量标准,明确了管理部门监督管理职责及编制《社区全民健身设施名录》的责任,并提出了加大资金投入的要求。

  “社区全民健身设施的管理”部分规定了设施管理维护的总体要求、责任单位、巡查排查要求和程序、监管机制,明晰了各类设施问题的处理程序、处理方式及处理期限。

  “责任追究”部分规定了设施管理维护责任单位、维护专员、属地管理部门或单位的问责制度。

  “附则”部分约定了《办法》有效期为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