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公共文化体育信息公开 > 服务保障信息

广东开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全省文艺精品惠民巡演 70场演出重点覆盖粤东粤西粤北地区

时间 : 2018-11-13 08:28:16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为弘扬改革开放的时代精神,促进我省艺术精品进基层,大力实施艺术惠民,省文化和旅游厅于今年9月起分步铺开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全省文艺精品惠民巡演活动。以各地文化行政部门“点单”挑选剧目、省文化和旅游厅“配菜”安排剧目的双向形式,选拔了10台优秀剧(节)目到全省开展巡演。据悉,本次活动积极探索健全省市互动、“团(院团)场(剧场)联动”的工作机制,巡演约70场,演出场次以覆盖粤东粤西粤北地区为主,兼顾部分珠三角地区,整个巡演将持续到今年年底。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全省文艺精品惠民巡演活动是往年全省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巡演活动的延续。在参演作品的构成上,以上一届广东省艺术节获剧目一等奖的潮剧《桑浦山花》《红军阿姆》、话剧《穷孩子·富孩子》等优秀作品为主体,辅以近年涌现的舞剧《沙湾往事》、粤剧《还金记》、话剧《信仰》等优秀剧(节)目。这些作品积极反映现实,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体现了我省近年繁荣文艺的最新成果。参演院团涵盖了省市区主要的艺术表演团体,也积极吸纳优秀民营表演团体参与,艺术种类丰富多样,包括粤剧、潮剧、舞剧、话剧、民乐、轻音乐等。

本次巡演一律采取低票价方式惠民。同时为进一步推动全省演出市场的整体繁荣和文化惠民工作的均衡发展,调动参演院团和承接剧院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降低演出成本,让更多的人民群众在家门口欣赏高水平艺术演出。巡演改变了过去由政府部门直接配置资源、“一竿子插到底”的运作方式,转而由政府购买服务,根据实际对院团和剧院进行相应补贴,以“院线制”方式运作。由广东省剧院运营服务平台为主导,整合全省演出场馆资源,打通上下游流通环节和区域壁垒,努力形成布局合理、分段推进、资源共享、责任共担的艺术惠民演出新机制。

广东省剧院运营服务平台成立于2018年4月,是在星海演出院线的基础上建立的一个展演实施平台。平台由省演出公司牵头,目前已有省内13个地级市的16家主要剧院加入,旨在通过盘活星海演出院线场所资源,积极承办惠民演出活动,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观赏高品质文艺演出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