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 > 安全监管工作动态

东莞督促第三方平台下线3710家餐饮单位

时间 : 2018-12-20 11:30:45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网络订餐、买零食很方便,但随之而来的食品安全却成了大问题。今年以来,东莞食品安全部门已经数次约谈美团、饿了么等第三方订餐平台,并针对平台存在的隐患发函至北京、上海,请属地对订餐平台进行核查处置。

12月18日,在东莞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重点工作推进情况新闻通气会上,东莞市食药安办副主任、市食药监局副局长梁少华介绍,目前,全市已经督促第三方平台主动下线3710家餐饮单位,实施立案查处217宗,有效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立案查处217宗违法违规行为

“网络订餐和食品销售是新兴的商业模式,由于相关的法律法规缺位,监管也面临很多难题”,在通气会上,梁少华坦承,对于网络食品和订餐,市食药监局非常重视,分析其存在的风险,并探索多种监管措施。

根据统计,美团外卖、饿了么两家第三方订餐平台共有13719餐饮单位入网,过万家外卖餐饮单位给监管部门带来了不小的难题。今年以来,主管部门数次约谈第三方平台。梁少华介绍,根据统计,包括镇街食药监分局在内,全市约谈美团达到29次,对饿了么的约谈达到23次。利用爬虫技术,东莞对网络订餐平台未公示食品经营许可证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全面监测,已监测相关信息44309条次,发现存在问题3416条次,并及时进行核查处置。

“我们督促两家平台在东莞建立合法的分支机构,防止‘找不到人来管’的情况出现,”梁少华说,多次约谈第三方订餐平台在莞分支机构,督促其履行供餐单位实名登记和许可审查义务,定期报送网络订餐平台经营者数据。截至目前,全市已督促第三方平台主动下线3710家餐饮单位,实施立案查处217宗违法违规行为,入网餐饮服务经营者持证率达98.7%,入网餐饮服务经营者公示许可证率达98.2%。

今年已抽检150批网络销售食品

除了网络订餐,网络食品销售也是监管的新兴领域,特别是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市民喜欢网购,而东莞作为食品生产大市,不少商家也开始主动通过网络来销售自己的产品。由于网络食品销售的虚拟性和跨地域特点,线上食品安全监管在行政管辖、案件调查、证据固定、处罚执行、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方面面临挑战。

对此,梁少华介绍,东莞规范了网络食品经营主体资格。根据《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网络食品监督的管理办法》的规定,入网食品生产经营者应当依法取得《食品生产许可证》或《食品经营许可证》,市食药监局在许可时对从事食品销售的主体资格和经营条件进行严格审查,符合条件的准予从事网络食品销售;对于食品生产经营者自建食品交易网站的,应进行备案。目前,全市从事网络食品销售(含网络经营)共2906家,自建网站备案的经营企业23家。

今年以来,全市共抽检150批网络销售食品,1批不合格。梁少华说,市食药监局加强与淘宝、京东、阿里巴巴等平台所在地监管部门的联系,通过多种方式建立监管协作,加强信息共享,共同维护网络食品交易的安全可信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