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生产安全事故信息公开 > 生产安全事故动态信息

“龙舟水”重来 防汛Ⅲ级应急响应启动 省防总省应急管理厅:及时预报预警 加强安全巡查防范地质灾害

时间 : 2019-06-11 09:16:48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河源.png

  6月10日晚上9时,在河源市连平县石陂村丰树坑,救援人员挨家挨户搜救被困群众,协助他们转移到安全的地方。图片来源:南方日报

  乌云压城,白昼如夜,暴雨倾盆而下。新一轮“龙舟水”在端午节后袭粤。6月10日白天,粤北市县出现暴雨到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珠三角、粤东市县出现了大雨到暴雨,局地雨量超过100毫米,其余市县出现了(雷)阵雨。

  根据《广东省防汛防旱防风防冻应急预案》和省防总有关规定,省防总、省应急管理厅决定于6月10日12时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18时又将防汛Ⅳ级应急响应提升为防汛Ⅲ级应急响应。省重大气象灾害应急办公室于6月10日9时启动气象灾害(暴雨)Ⅲ级应急响应。截至6月10日17时30分,全省共有81个市(县)的暴雨等预警信号仍在生效中。

  据气象水文监测,10日8时到17时,全省有37个站录得100—250毫米的大暴雨,有413个站录得50—100毫米的暴雨,有717个站录得25—50毫米的大雨。另外,雷雨时部分市县还出现了8—9级左右的局地短时大风。

  省气象台预计,未来几天广东将继续受高空槽和西南急流影响,有持续性强降雨,部分市县伴有8级左右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其中,6月11日,粤北、珠江三角洲、粤东有暴雨,部分市县有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其余市县有大雨到暴雨。12日,粤北和珠江三角洲大部有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余市县有大雨局部暴雨。13-14日,我省大部分市县仍有暴雨。

  省防总、省应急管理厅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适时启动本地区本部门防汛应急响应,从最不利的情况出发,做好最充分的防御准备措施,各级各类防汛责任人立即上岗到位,做好队伍、物资等应急抢险准备。要启动气象、水文、地质灾害滚动预报预警机制,及时发布预报预警信息。要加强堤防、水库、水电站、水闸等工程和山洪地质灾害隐患点、削坡建房等危险区域安全巡查,加大对河道乱占乱建现象排查整改。要切实落实城市防洪排涝、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质灾害防御措施,提前转移危险区域群众,确保群众生命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