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生产安全事故信息公开 > 生产安全事故动态信息

省防总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要求切实落实防御措施 提前转移危险区域群众

时间 : 2019-05-29 11:05:46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龙舟水”持续袭来,广东全力防御。笔者27日从省应急管理厅了解到,根据气象预测及《广东省防汛防旱防风防冻应急预案》,省防总决定于5月27日12时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这也是今年以来省防总首次启动防汛应急响应。

  5月23日以来,我省南部市县已出现持续性强降水天气。根据气象部门预测,27日—28日,粤北、珠三角、粤西市县有暴雨局地大暴雨或特大暴雨,其余市县有大雨局地暴雨;29日粤西、珠三角有大雨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其余市县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30日,粤北有大雨到暴雨,其余市县有(雷)阵雨局部暴雨。北江将有一次明显涨水过程,北江流域、粤西沿海、珠三角地区及粤东沿海地区的部分中小河流可能出现十年一遇或者以上的洪水,需提前做好防御工作。我省受影响地区发生城乡内涝、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质灾害风险较高。

  省防总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适时启动本地区本部门防汛应急响应,从最不利的情况出发,做好最充分的防御准备措施,各级各类防汛责任人立即上岗到位,做好队伍、物资等应急抢险准备。要启动气象、水文、地质灾害滚动预报预警机制,及时发布预报预警信息。要加强堤防、水库、水电站、水闸等工程和山洪地质灾害隐患点、削坡建房等危险区域安全巡查,加大对河道乱占乱建现象排查整改力度。要切实落实城市防洪排涝、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质灾害防御措施,提前转移危险区域群众,确保群众生命安全。

  省防总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后,省水利厅27日也向全省水利系统发出防御通知,强化水利工程巡查防守和科学调度,及时发布水情预警;省气象局启动省级气象灾害(暴雨)Ⅲ级应急响应,省水文局根据水雨情发展变化,加强对江门、茂名、珠海、深圳、揭阳、汕头等南部沿海地市的实时雨水情监视;全省自然资源系统组织巡查地质灾害隐患点、削坡建房点和施工场所。

  广州、深圳、珠海、汕头、佛山、汕尾、中山、江门、阳江、茂名、潮州等市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高度重视,三防指挥机构积极应对,及时启动应急响应,认真落实本地区强降雨防御措施,全力做好强降水防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