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生产安全事故信息公开 > 生产安全事故动态信息

省安委办省应急管理厅召开水上交通和渔业船舶等重点领域安全专题会议

时间 : 2019-04-26 10:31:43 来源 : 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打印】 【字体:

  4月23日下午,省安委办、省应急管理厅召开水上交通和渔业船舶等重点领域安全专题会议,贯彻落实省领导近期关于水上交通和渔业船舶安全工作的批示指示精神,分析我省水上交通和渔业船舶等重点领域安全面临的形势任务,剖析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共同研究部署针对性防范措施。省安委办副主任、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周永庆作讲话。

  会议指出,3月份以来,我省发生多起涉水事故事件,安全形势不容乐观,充分暴露出了安全隐患排查不全面、整改不到位、整治不彻底等问题,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仍需加大力度、持续推进。各有关部门一定要始终保持高度警惕,深刻吸取事故教训,针对安全生产实际和当前气候特点,查漏补缺,及早部署,全面排查治理各类风险隐患,坚决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全力遏制各类事故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会议强调,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三个必须”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环节,强化组织领导,狠抓责任落实,坚决防范遏制水上交通和渔业船舶事故发生。重点要做到“六个紧盯”:一是紧盯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全面开展全省水上交通和渔业船舶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着力实现5个100%;二是紧盯安全风险防范措施,重点针对汛期、“五一”等节假日的特点,压实工作责任、完善工作机制、加强预测预报,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三是紧盯重点安全专项整治,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深刻吸取事故教训,查漏补缺、强化措施,着力解决制约水上交通和渔业船舶安全的突出问题;四是紧盯监管执法到位,迅速部署开展重点企业、重点区域、重点船舶的执法监督检查,严查各类非法违法行为;五是紧盯安全宣传教育,加强极端天气条件下船舶、人员回港避险意识教育,切实增强社会安全意识和自救能力。六是紧盯应急救援准备,加强灾害性天气预测预警和应急协调联动,强化应急准备,前置救援力量,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省交通运输厅、自然资源厅、农业农村厅、文化和旅游厅、广东海事局、省气象局等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和省应急管理厅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参会并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