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民政信息公开 > 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

“粤省事”民政专区上线 可“掌上办理”83项民政服务 申请社会救助一次也不用跑

时间 : 2020-01-10 09:09:28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今后,困难群众申请社会救助“一次也不用跑”,遇到走失人员,动动手指即可帮其寻亲。1月9日,省民政厅召开“粤省事”民政专区上线新闻发布会,通报“粤省事”民政专区建设成果。

  据悉,“粤省事”民政专区已正式上线,涵盖社会救助、养老服务、留守和困境儿童帮扶、残疾人两项补贴、婚姻登记等多项服务,群众只需刷脸登录,即可“掌上办理”83项民政服务,其中超过70%服务实现“零跑动”。到今年第一季度,预计可提供超过100项民政服务,至少78项服务实现“零跑动”。

  “‘粤省事’民政专区服务内容丰富,涉及民政多个业务领域,社会关注度更高、受益面更广,实现了群众、企业办事少填、少报、少带、少走、快办,进一步提升效率,节约社会成本。”省民政厅厅长卓志强说。

  此前,社会救助仍需申请人“跑一次”,前往救助窗口进行书面授权签字及指纹采集。如今,困难群众只需要登录“粤省事”小程序填写相关资料,并进行人脸识别、身份确认和电子签名授权,即可在线提交救助申请。

  亲友走失,很多人不知道如何求助。“粤省事”上线的自助寻亲服务,进一步推动社会力量和公众参与社会救助。公众只要填写相关信息,并上传走失人员的照片,系统通过人脸识别技术进行比对,搜索该人员是否在全省90余家救助管理机构接受救助,实时反馈核验结果。这一新举措让公众免去跑遍全省救助管理机构,逐一辨认受助人员的麻烦。

  继率先启用结婚证和离婚证电子证照后,我省婚姻登记服务也有了新突破。只要动动手指,就能在“粤省事”上随时随地办理结(离)婚登记信息预录,实现对现场办理证件所需材料自查、预审,避免因证件证明材料不符合要求或不齐全多次往返,做到“只跑一次”。

  此外,留守和困境儿童及其监护人或其他热心人士,可直接通过“粤省事”上报信息,以便及时收集农村留守和困境儿童一手情况,通过数据共享等手段实现少填信息。上报信息后,系统通过“是否登记户口、儿童父(母)亲当前务工地点、儿童父(母)亲外出务工日期”等字段,自动识别是否为“农村留守儿童”;通过“健康状况、患病类型、残疾类别、父母监护情况”等字段自动识别是否为“困境儿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