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民政信息公开 > 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

1050家!我省慈善组织数量全国居首 2018年全省社会捐赠总额达95亿元

时间 : 2019-09-06 08:33:14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9月5日是第4个“中华慈善日”,据省民政厅消息,截至今年8月底,我省认定登记慈善组织达1050家,慈善组织数量居全国第一。2018年,全省社会捐赠总额达95亿元。我省坚持党建引领慈善事业发展,加强监管体系建设,落实各项优惠政策,发展推进志愿服务,构建“大慈善”体系,不断推进我省从慈善大省迈向慈善强省。

  我省各级民政部门积极实施慈善品牌战略,搭建社会各界参与慈善事业平台,激发民间慈善活力。目前,省、市、县、镇四级慈善会网络基本形成,2016年至2018年,各级慈善会接收社会各类捐赠总额超过98亿元,开展各类慈善活动达2.4万次,接收捐赠物资总额超过2500万元。全省各类经常性捐赠站(点)650个,初步形成捐赠覆盖网络,服务人群总数近3000万人。

  捐钱捐物是慈善,提供志愿服务也是慈善。我省出台多项志愿服务激励措施,升级建设了新版“广东志愿者”平台,打造全省统一的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全面推广应用“广东注册志愿者证”。目前,全省志愿者注册1053万人,志愿服务组织2600多个,志愿服务团体7.3万个,均居全国前列。

  此外,我省探索多种慈善信托模式,受托人既可由慈善组织担任,也可由政府担任,还可以实现“信托公司(异地)+慈善组织”双受托,均为全国首创。例如,“大鹏半岛生态文明建设慈善信托”是全国首例以“政府委托+慈善组织受托”为模式的慈善信托,通过发挥政府资金引导和杠杆作用,撬动社会资金进入慈善事业,打破以往只能通过政府投资、资助或购买服务方式进行推动的方式。

  随着慈善项目运作日趋成熟,我省形成了一大批具有鲜明特色和影响力的品牌项目,如“羊城慈善为民行动”“珠水映天山·粤新一家亲·共筑中国梦”广东慈善公益援疆项目、百家社会组织走近留守和困境儿童“牵手行动”,充分发挥社会慈善力量,帮助困难群体,助力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