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民政信息公开 > 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

广东首家区级儿童福利服务指导中心在从化成立

时间 : 2019-07-23 11:15:58 来源 : 广东省民政厅
【打印】 【字体:

  近日,广州市从化区委编委批准区民政局设立从化区儿童福利服务指导中心,作为区级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负责全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服务等工作;从化区同步出台了《广州市从化区加强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能力建设试点工作实施方案》。

  据悉,从化区儿童福利工作得到省、市民政部门大力支持和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的项目资助。从化区被列为省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能力建设试点(惠童二期)、村居儿童之家规范化建设试点(惠童三期)单位。成立从化区儿童福利服务指导中心、出台试点实施方案,标志着从化区全面启动加强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能力建设试点工作。

  从化区儿童福利服务指导中心依托区社会福利院,履行流浪乞讨、无人监护、监护不当等困境儿童的临时监护职责,加强对农村留守儿童、孤儿、父母双方不能履行抚养义务的儿童和其他困境儿童的保护,定期对全区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进行摸排,分类建立个人档案和信息台账,提供困境儿童接收、临时监护、托养及生活照料、教育就学、医疗康复、心理疏导等服务。

  为顺利推进省加强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能力建设试点工作,从化区落实机构、人员、经费和场所,并专门出台《广州市从化区加强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能力建设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制度机制和工作要求,全面加强未成年人救助保护能力建设。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中心引进一家社会组织,配备专业社会工作者,运用专业社会工作手段,开展走访核查、监护评估、精准帮扶、业务培训、家庭探访、督导检查等关爱保护服务,提升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质量和水平。

  区民政局负责人介绍,建立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专职机构,将对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体系起到重要基础性、支撑性作用,形成以区级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为枢纽,纵向指导镇(街)、村(居),横向协调多部门共同参与协作机制,有利于及时保护处于困境的儿童。

  目前,从化区正在组建一支不少于20人的志愿者队伍、成立一支专家评估队伍、开通一条困境儿童24小时热线咨询电话,呼吁社会各界热心儿童事业的人士加入儿童救助保护志愿服务工作中来。从化区儿童福利服务指导中心还将与公检法、教育、司法、人社、卫生健康等部门和共青团、妇联、残联、关工委及社会组织等建立相关协作制度和个案联合会商机制,协助开展法律援助、司法救助、教育帮扶、医疗救助、残障康复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