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民政信息公开 > 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

广东省第八届“岭南社工宣传周”启动仪式暨社工服务展示会在广州举行

时间 : 2019-03-13 10:35:06 来源 : 广东省民政厅
【打印】 【字体:

1.png

活动现场。图片来源:广东省民政厅官网

2.png

活动现场。图片来源:广东省民政厅官网

  3月12日,以“追梦新征程,社工在行动”为主题的广东省第八届“岭南社工宣传周”启动仪式暨社工服务展示会在广州举行,拉开了为期一周的宣传周活动帷幕。广东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卓志强出席活动并讲话。全省社会工作者及高校社会工作专业师生代表200多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卓志强首先对长期以来奋斗在一线的社工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节日的问候。他指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作为中组部确定的国家六支主体人才队伍之一,是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力量,在社会建设中的作用日益凸显。2018年,是全国社会工作快速发展的一年,也是我省社会工作继往开来取得丰硕成果的一年。2019年,我省社会工作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更加高度重视社会工作的发展。同时,民政部将启动高级社会工作师的考评,进一步完善社会工作者的考评机制。我省实施第二批“双百计划”,将覆盖范围从粤东西北扩大到全省所有地市,增设不少于1000个社会工作岗位,和省直有关部门一起推动全省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

  卓志强强调,广大社会工作者要将社会工作主动融入“健康中国”“乡村振兴”“精准扶贫”“社会治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战略,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需求,为群众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让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启动仪式上,对评选出的2018年度广东省社会工作优秀案例进行表彰;全省社会工作服务展示会上,8个生动典型的真实案例向社会各界展示了社会工作服务成果,展现了社会工作者的风采。

  据悉,宣传周活动期间,全省将上下联动,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组织实施一系列形式多样、喜闻乐见的宣传活动,旨在进一步提升社会工作在全社会的认知度、认同度,推动形成人人关心、支持、参与社会工作的良好社会氛围,增强全省社会工作者共同参与社会建设、创新社会治理、建设幸福广东的信心和决心。

  据统计,目前,广东持证社工共8.2万人,年投入政府购买社工服务资金17亿元,培育发展社工服务机构1486家,继续领跑全国。社会工作服务覆盖了老年人、青少年、残障康复、社会救助、扶贫济困、禁毒帮教、社区矫正等多个领域,在保障社会民生、创新社会治理、提供社会服务、加强社会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国家重大战略部署中也发挥了积极作用。广东积极拓宽社会工作发展路径,改革社会工作人才使用方式,实施广东社工“双百计划”,“双百”社工立足镇街、深入村居,为有需要的群众、家庭、社区打通民政服务“最后一米”,成为党和政府的好帮手,人民群众的贴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