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民政信息公开 > 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

广铁开行6趟外来务工人员专列

时间 : 2019-01-25 11:15:53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1月24日10时51分,G1112次列车满载着1000多名旅客,从广州南站发出,一路向武汉奔去。这些旅客身份有些特殊,大多数都是来自贫困地区的在粤务工人员。在这之后的几天,广铁集团还将陆续开行5趟外来务工人员专列。

这6趟专列的开行,体现全社会更加关爱外来务工者、扶贫对象这些特殊团体,对他们付出的辛勤劳动既感恩又给予回馈,让辛苦工作一年的他们能坐上幸福回家列车。

改革开放以来,大批外来务工人员纷纷涌入珠三角地区,据国家统计局公布,至2018年,珠三角地区外来务工人员约4722万人。长期以来,铁路作为大众化出行工具之一,深受外来务工人员欢迎。

每年春运,铁路部门在运力吃紧的情况下,千方百计开行外来工专列,温暖外来工回家路。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外来工专列也从过去的“绿皮火车”发展为现在的高铁动车组。

乘坐G1112次的湖北远安旅客李威22岁,今年已是他来广州务工的第5年了。17岁时因为父亲中风,家里的顶梁柱倒下了,李威不得不辍学外出务工。因为舍不得购买回家的车票,李威已经整整五年没有回家了。当带着社会各界关爱的车票送到李威手中时,他流下了激动的泪水:“谢谢您们,我真的很想回家,想看看家里的父母,今年我总算能和他们吃一顿热乎的年夜饭了。”

列车缓缓从南站开出,车上的旅客们欢声笑语,带着社会各界的关爱他们踏上了回家温暖的归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