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民政信息公开 > 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

我省召开全省退役军人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奋力推动我省退役军人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时间 : 2019-01-22 10:01:28 来源 : 本网
【打印】 【字体:

1月21日,我省召开全省退役军人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论述,推动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部署要求,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退役军人工作。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何忠友,省委常委叶贞琴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做好退役军人工作作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引导退役军人始终听党话、跟党走,让退役军人成为全社会尊重的人,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要以构建科学规范的组织管理体系、工作运行体系、政策制度体系为主线,综合施策、持续发力,奋力推动我省退役军人工作走在全国前列。一是抓好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将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作为政治工程、基础工程、民心工程,严格对照“有机构、有编制、有人员、有经费、有保障”要求,加快实现市、县、镇、村服务机构全覆盖。加快服务机构能力建设,广泛开展就业创业扶持、走访慰问、帮扶解困、权益保障等服务,积极引入政府购买服务、社会专项服务、鼓励自我服务、倡导志愿服务等新型服务模式,不断提升服务规范化专业化水平。加强信息数据平台建设,加快建立全省退役军人数据库,持续做好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采集工作。二是抓好就业创业扶持。对有培训意愿的退役军人实施全覆盖免费培训,对有创业意愿的退役军人开展创业培训,设立一批退役军人创业孵化基地、众创空间和创业园区。搭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平台,推动企业吸纳更多退役军人就业,对下岗失业退役军人及时纳入再就业帮扶范围;选派退役军人参与社会治理、脱贫攻坚,鼓励退役军人投身乡村振兴,积极返乡下乡创业创新。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要设立退役军人窗口或实行退役军人优先制度。三是抓好优抚安置政策落实。开展政策落实“回头看”,推进“阳光安置”,切实把退役军人安置好、使用好、作用发挥好。建立体现尊重的抚恤优待机制,完善困难援助机制,对生活特别困难的退役军人给予救助。四是抓好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对自主择业、自主就业、下岗失业退役军人党员的党建引领,开展经常性教育引导,广泛深入开展走访慰问等活动,拉近与退役军人的心灵距离。扎实开展双拥工作,大力弘扬英烈精神,开展“最美退役军人”评选,激励退役军人退役不褪色、转业不转志。

会议要求,要加强党的领导,为做好退役军人工作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确保领导重视到位、力量投入到位、资源保障到位、任务完成到位。要强化退役军人工作系统自身建设,打通退役军人管理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见好成效。会议还对依法依规做好有关信访工作提出了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