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民政信息公开 > 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

深圳上调居民基础养老金 困难群体将享受政府全额代缴

时间 : 2018-10-11 08:38:51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深圳养老金要涨了!近日,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深圳市财委公布《关于调整完善深圳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标准等待遇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送出多个“民生礼包”。

每月最高提高到420元

根据《通知》,深圳进一步提高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标准。即从2018年1月1日起,领取养老金的参保人:具有本市户籍不满8周年的,基础养老金由原来的每月240元提高到280元;自其具有本市户籍满8周年的次月起,基础养老金由原来的每月360元提高到420元;参保人缴费15年以上的,参保缴费每增加1年,每月加发3元基础养老金。所需费用除中央财政补贴外,其余部分由市、区财政各承担一半。

深圳还将低保对象、特困人员、重度残疾人和精神智力残疾人等困难群体纳入本市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扶贫范围。参加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由深圳市、区财政按最低缴费标准代缴全额养老保险费,所需费用由市、区财政各承担一半。

《通知》还指出,对于深圳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死亡的,发放一次性丧葬补助费5000元,所需费用由市、区财政各承担一半。市、区财政共同承担的补贴,先由市财政统一补贴,再由市、区财政结算。

参保人按时缴费可获补贴

此外,《通知》还进一步明确了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参保范围和缴费标准。对按时缴费的参保人,政府在其个人缴费的基础上加以补贴。其中:个人缴费120元的,补贴30元;个人缴费240元的,补贴40元;个人缴费360元的,补贴50元;个人缴费480元的,补贴60元;个人缴费600元的,补贴70元;个人缴费960元的,补贴80元;个人缴费1200元的,补贴90元;个人缴费1800元的,补贴100元;个人缴费2400元的,补贴110元;个人缴费3600元的,补贴120元。

值得一提的是,参保人未按此规定按时缴费、事后补缴的,政府对补缴部分不予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