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民政信息公开 > 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

我省发布健康扶贫三年行动计划 建档立卡贫困人员纳入门诊救助 自负合规费可报逾八成

时间 : 2018-06-29 14:36:00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28日,《广东省健康扶贫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下称“计划”)发布。到2020年,全省贫困人口全部建立健康信息档案,大病专项救治、医疗保障和社会救助实现全覆盖。同时,要求各地级以上市2018年底前建立完善“二次救助”政策。建档立卡贫困人员还可纳入门诊救助,自负合规费用可报80%以上。

  亮点一:基本医保可中途参保

  根据“计划”,全额资助低保对象、特困供养人员、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以及低收入家庭的重度残疾人、重病患者、老年人和未成年人等重点人群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开通贫困人口中途参保缴费绿色通道,允许贫困人口中途参保,从参保缴费次月起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

  具体报销比例如何?根据“计划”解读,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部分由政府全额资助。2018年各级政府财政对城乡居民医保的补助标准人均不低于490元。

  对建档立卡贫困参保人在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住院,政策范围内合规费用基本医疗保险报销平均水平达到76%,大病保险报销平均水平达到70%;门诊常见病、多发病予以报销,平均报销水平达到50%以上。

  亮点二:可享大病保险等

  “计划”指出,贫困人口发生的高额医疗费用,经基本医疗保险报销后,个人负担的合规医疗费用由大病保险给予保障。

  对贫困人口采取降低大病保险起付标准、提高报销比例、不设最高支付限额等方式,提高其大病保险待遇。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最低生活保障对象起付标准下降不低于70%,报销比例达到70%以上;特困供养人员起付标准下降不低于80%,报销比例达到80%以上。

  “计划”还要求,2018年底前,实现大病专项救治全覆盖。充分发挥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疾病应急救助等制度保障作用,加快实现建立异地就医医疗救助与医疗保险费用“一站式”信息交换和即时结算,有效减少贫困人口自付费用。

  值得留意的是,“计划”对建档立卡贫困参保人门诊包括恶性肿瘤、肾移植术等诊断明确、治疗周期长、病情稳定、须长期接受门诊治疗的特殊病、慢性病的费用纳入门诊特定病种救助范围,实行免除救助起付线,经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报销后自负合规费用由医疗救助报销80%以上。

  亮点三:全省开展“二次救助”

  “计划”要求,对经救助后自负医疗总费用仍负担过重、影响基本生活的,按规定给予“二次救助”。全省各地级以上市于2018年底前制定出台开展“二次救助”的具体实施细则,全面开展“二次救助”,即:对经救助后医疗费用负担仍较重影响基本生活的特殊困难对象,按照其自负医疗费用总额(含政策内和政策外费用),在年度最高救助限额内按照分类分段梯度救助模式,给予一定比例救助,最大限度减轻贫困人员医疗费用负担。目前惠州、广州、中山、江门、佛山、潮州、肇庆等市已陆续出台了相关文件。

  此外,“计划”要求完善残疾人基本医保和医疗救助政策,将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医疗康复项目按规定纳入基本医疗保险支付范围。全面落实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制度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指导有条件的地市为16岁以上有照顾护理需求的贫困重度残疾人提供照护和托养服务。

  亮点四:家庭医生签约全覆盖

  “计划”要求,优化基层公共卫生服务方式,为贫困人口每年组织一次免费体检,建立健康档案。到2020年底,实现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覆盖。重点做好贫困人口慢病管理。

  其中属于补助对象的,免收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费个人自付部分,同时享受其签约家庭医生的特定人群普惠型服务包的服务。贫困人口中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在签约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使用指定药物,经基本医疗保险报销后,对其个人自付部分进行用药补助。

  对于致贫健康危害因素,“计划”要求加强贫困人口的艾滋病、结核病等重大传染病防控,同时加强慢性非传染病防控,实现贫困人口高血压、糖尿病、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筛查登记、救治救助和服务管理全覆盖。加强出生缺陷综合防治,提升孕产妇和新生儿急危重症抢救能力建设,扩大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实施范围。

  亮点五:“互联网+医疗健康”扶贫

  根据“计划”,广东将推动全员人口系统居民健康档案数据库与“广东扶贫大数据平台”对接,建立贫困人口疾病信息数据库,对贫困人口健康状况实行信息化动态管理。

  远程医疗是实现优质医疗资源下沉的重要手段。目前,广东省正加快推进全省远程医疗项目建设。广东还将优先将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贫困村,通过为贫困村配置远程医疗可穿戴健康监测设备包和远程医疗系统软件,实现2277条贫困村远程医疗全覆盖。

  亮点六:精准实施健康管理计划

  “计划”要求落实县级以下医疗卫生机构升级达标建设工程,提高基层人才队伍业务水平和收入水平,提高县级医院和乡镇卫生院诊疗水平。通过三级医院对口帮扶县医院、二级医院对口帮扶乡镇卫生院和组建医疗共同体等形式,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2020年底前,全省县域内住院率达到90%左右,基本实现大病不出县。

  根据“计划”,广东将精准实施2277个贫困村健康管理计划。专项制定贫困村健康管理计划,为贫困村群众免费提供孕产期保健、儿童保健、计划生育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增补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预防艾滋病梅毒乙肝母婴传播、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等重大公共卫生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