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就业创业信息公开 > 就业创业工作动态

广东就业总体稳定 将对湖北籍应届毕业生发补贴

时间 : 2020-04-15 08:43:18 来源 : 南方新闻网
【打印】 【字体:

  随着国际疫情持续蔓延,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剧,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相关领域失业风险有所加大,加上广东省就业总量压力不减,稳定就业形势面临严峻挑战。广东省人社厅副厅长葛国兴表示,我省基本民生保障有力,社会发展大局稳定,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和内在向上的趋势并没有改变,就业局势总体稳定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近期,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强化稳就业举措的实施意见》。我省也结合实际提出了很有含金量的贯彻意见,如,允许各地结合实际提高中小微企业的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标准、允许工程建设项目缓缴免缴农民工工资支付保证金、开发临时性公益岗位兜底安置受疫情影响失业人员、延长部分高校毕业生择业期、对湖北籍2020届毕业生发放求职创业补贴等。

  接下来我省人社部门还将从重点群体就业帮扶、推动三大就业工程、预防化解规模性失业风险机制等方面着重发力。

  一是重点群体就业帮扶再加码。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十项行动,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对长期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落实“一对一”跟踪服务。加大公益性岗位开发力度,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等群体就业,助力完成精准扶贫攻坚任务。加大对湖北籍劳动者关心关爱,确保就业公平。

  二是推动三大就业工程再升级。进一步发挥“广东技工”“粤菜师傅”“南粤家政”三大工程就业缓冲器和人才储备库作用,加大整合升级力度,把“授之以渔”提升技能作为促进就业的关键一招,以“小切口”推动解决就业“大问题”。

  三是预防化解规模性失业风险机制再完善。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多维度开展就业失业风险监测,持续跟进研判就业形势,紧盯重点地区、重点群体就业形势和就业关键指标,做好风险预判预警。同时,加强政策研究和储备,完善规模性失业风险应对预案,强化风险应急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