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就业创业信息公开 > 就业创业工作动态

首趟异地务工人员返岗专列18日晚抵达广州南站

时间 : 2020-02-19 10:32:37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返工.jpg

18日,从昆明开出的D4856次列车停靠在广州南站,这是抵达广东的首趟异地务工人员返岗专列。图片来源:南方+客户端

  “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经过近8个小时行驶,18日22时26分,从云南昆明南站开出的D4856次列车停靠在广州南站。来自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西畴县的唐恰友,再一次踏上这片他工作了11年的土地,他用这句在老家经常讲的口号自勉。唐恰友感叹,今年假期“有点长”,尽管疫情依然严峻,但脚踏实地干下去,就会有希望。

  这是今年抵达广东的首趟异地务工人员返岗专列,也拉开了人社部门省际协作组织异地务工人员节后有序返粤返岗的序幕。和唐恰友一样,车上的496名乘客都来自云南,抵达广州后,他们将搭上工作所在地派出的大巴,分别前往广州、深圳、珠海、佛山、东莞、惠州等多座城市。

  省人社厅副厅长葛国兴介绍,接下来还会有不少于10趟返岗专列从云南、四川、广西等劳务输出大省开往广东,推动广东有序复工复产。连日来,广东各地大量企业再次按下“播放键”,恢复正常运转。防控疫情的同时,如何保持异地务工人员返粤返岗路畅通无阻?这也成为用工大省广东及各地面临的新问题。协调组织返岗专列、专车接送劳动力返回广东,成为不少地方、企业的选择。

  路上至少测了3次体温

  “终于可以来上班,广东我来了!”汤家兰刚下高铁就忍不住开心地欢呼。家在云南楚雄的她在粤务工4年,在东莞一家手机外壳制造公司上班。她坦言,在疫情期间返粤复工,难免有些担心,但一路上感受到的细致防护措施,都让她打消了顾虑。“公司告诉我们,返粤后隔离一段时间就可以复工了,我很期待!”

  作为全国第一经济大省、用工大省和异地务工人员大省,广东春节前有约1040万外省籍务工人员返乡过节,预计节后有960万人返粤。“今年受疫情影响,节后短期缺工现象比往年更为突出。”葛国兴介绍,珠三角地区及不少用工集中企业仍面临较大劳动力缺口,返岗专列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解决企业燃眉之急。

  搭乘D4856次列车前往广东的400多名云南籍务工人员,主要对口生产服务业、电子制造业及对外贸易生产企业。他们大部分已经在广东工作多年,今年还要回到原先的工作岗位;还有一部分是第一次到广东就业,在上车前也通过与企业的“点对点”对接,找好了到广东后的工作。

  据悉,在本趟列车开行前,我省人社部门根据重点企业和项目复工复产安排,向云南省人社部门提供不同时段的企业空缺岗位共11万个。此外,还由当地人社部门按需组织发动务工人员并开展集中健康检测,出具健康证明;途中,云南人社部门会同铁路部门,做好务工人员进站、候车、乘车、出站等环节的疫情防控和客运服务等措施;到广东后,还有专车将务工人员接驳至企业,助力企业做好疫情期间员工组织接收、上岗复工等准备工作。

  “部分务工人员因为工作单位在汕头、阳江等地,无法当天到达,我们提供了免费住宿,买好次日去企业所在地的车票,送他们上车,对接当地人社部门安排车辆接驳至厂。”葛国兴说,通过“一条龙”无缝对接服务,既满足企业复产的用工需求,又降低了路途中传播疫情的风险。

  专车输送超4000人返岗

  据悉,截至2月17日,广东位居全国热门迁入地(目的地)榜首,迁入人口数量占全国总量的19.47%。

  “顺德将由政府出资,帮助顺德企业包车到员工集中的周边省份,把员工接回,避免其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带来的不可控风险。”佛山市委副书记、顺德区委书记郭文海表示。

  佛山顺德的做法不是孤例——除了往年常设的返岗专列,今年广东鼓励用工集中地区和用工集中企业通过组织专车等方式,为异地务工人员返程复工提供“点对点”的出行服务。截至目前,广东已与周边劳务输出大省开展“点对点”专车服务112次,为203家重点企业有组织输送异地务工人员返岗4122人。

  为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问题,东莞市人社局对接对口帮扶地区和主要劳务输出地的人社部门,在摸清楚了这些地方因疫情原因暂未返莞的员工情况后,分镇街、分企业登记造册,以包专车、专列的形式“点对点”地接回东莞,送回到各自工作岗位。

  2月18日,中山市人社局赴云南昭通工作组正式出发,前往大关、永善、盐津、绥江等对口帮扶县开展劳务转移协作,“点对点”开展劳动力转移。当地已预先动员务工人员1000余人,首批120余人也将乘坐专车于2月20日抵达中山,到前期已对接好用工需求的企业“精准就业”。据悉,2月20日,一趟怒江籍员工节后返岗专列也将从云南开出,接送513名怒江籍务工人员返回珠海。

  肇庆也为复工企业提供了“外地员工返肇包车服务”。2月17日早上11时,两辆大巴从四会出发前往江西,把四会市声凯乐器公司47名来自宁都县和瑞金市的员工接回来。据悉,返肇的47名员工全部经过身份登记、体温检测,按照不超过50%实载率落座。车上还预留后排2座作为途中留观区域。每辆大巴配备2名骨干司机,均为肇庆粤运四会汽车站“百万安全公里驾驶员”。18日晚上8时15分,两辆大巴安全停靠在公司门口,顺利接回47名员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