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就业创业信息公开 > 就业创业工作动态

去年全省技校毕业生就业率超98% 平均每个高技能人才有2个企业岗位“争抢”

时间 : 2019-06-27 09:36:31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6月26日,“技能新时代 圆梦正青春”解码广东技工教育实现高质量就业——中央、省、市媒体采风行启动仪式暨技能菁英见面会在广州举行,逾30家媒体参加活动。2018年全省技工院校毕业生总数16.14万人,实现就业人数15.91万人,就业率高达98.57%。

  据介绍,此次采风行活动将持续约一周时间,从广州出发,深入东莞、深圳、汕头、潮州等全省多地的技工院校和企业,充分展示广东技工教育高质量发展和技能人才培养工作的显著成效,进一步弘扬工匠精神,在全社会营造崇尚技能、学习技能的良好氛围,加快建设规模宏大、技能精湛的南粤工匠队伍,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乃至全国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今年,各技工院校的毕业生招聘会更加火爆,很多专业的毕业生每人有三至五个岗位可以选择,专业对口率还非常高。”据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杨红山介绍,目前技校毕业生月平均收入超4000元,甚至有些在大型知名企业月薪超万元,已逐步实现高质量就业。

  “广东技工院校就业有三大优势:一是技能人才需求旺盛,尤其是高技能人才更为紧缺,求人倍率达2.0,即平均每个高技能人才就有2个企业岗位“争抢”;二是技工教育坚持就业导向,重视实践教学,让学生掌握一技之长;三是校企合作的办学制度打通了‘从学校到企业’的‘最后一公里’,与大批知名企业包括世界500强企业实现了深度合作。”杨红山说。

  据了解,目前广东共有技工院校156所,其中技师学院36所,在校生54.3万人,约占全国的1/6;在校生人数、高技能人才年培养量、国家级职业技能竞赛和世界技能大赛获奖牌人数、获全国教学成果一等奖数量等多项主要指标居全国第一;广东选手代表国家参加4届世界技能大赛,累计获得7金7银11铜13个优胜奖,奖牌总数超过中国代表团的一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