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就业创业信息公开 > 就业创业工作动态

“粤菜师傅”工程有望带动30万人就业创业

时间 : 2019-05-10 09:41:56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何海峰是来自茂名信宜市的餐饮创业者,近日,在“‘粤菜师傅’工程助推精准就业、脱贫致富媒体对话会”上,他分享了自己创业的经历。

  “我曾经当过学徒,在餐厅打工,回老家开了一家农家乐。但是一开始技术不成熟,回头客少,很多餐饮的商业流程也不懂,创业后经营不下去停业了。去年底,我听说了‘粤菜师傅培训班’,就报名了当地的培训班。”何海峰说。

  经过培训后,何海峰不仅提高了技能,对于菜式菜色的把握也有了新的灵感。他还在当地人社局的指引下,领取了创业补贴,开始了自己餐饮的二次创业。如今,他的小店已经发展成有12人规模的餐饮店,不仅改善了生活,还为亲友解决了就业问题。

  信宜市副市长梁志毅分享了“粤菜师傅”工程的当地做法和经验。“自去年以来,我们和企业共同建立了粤菜师傅培训基地。由于培训的时间比较短,学员无法马上成为大厨,我们创新建立了‘培训+孵化+就业创业’的模式,实现边就业边提升。”

  “广东提出‘粤菜师傅’工程一年来,全省各地扎实推进,涌现出很多典型精准就业和脱贫致富故事。实践证明,‘粤菜师傅’工程是打通人才培养和精准扶贫的通道,是看得见、摸得着、老百姓欢迎的扶贫路,是打开脱贫致富之门的金钥匙。”在对话会上,国务院原资深参事任玉岭充分肯定了“粤菜师傅”工程的成效。

  广东省人社厅副厅长杨红山介绍,广东力争到2022年,开展“粤菜师傅”培训5万人次以上,直接带动30万人实现就业创业。同时,将遴选一批餐饮行业重点企业,创立“粤菜师傅”就业扶贫基地,面向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开展粤菜烹饪技能培训。此外,将通过给予各项创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等方式,支持“粤菜师傅”开办农家乐、小餐馆或外出创业发展,并积极创新“粤菜师傅+旅游”创业模式,带动更多乡村劳动者就业创业。

  自“粤菜师傅”工程实施以来,广东省人社厅联合相关部门和行业协会,加快开发完善菜品标准体系,建立健全“粤菜师傅”多层次考核评价体系。目前,已组织开发潮式、客家、广府风味菜烹饪和点心制作等10个“粤菜师傅”专项考核规范,推动地市开发特色模块试题共计35个项目。全省已有147所技工院校、职业院校开设粤菜相关专业,在校生达5.6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