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就业创业信息公开 > 就业创业工作动态

广州倾力打造创新人才集聚高地 个人可直接申报入户 手机APP上将可申报

时间 : 2019-04-30 09:18:59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4月29日,广州市政府部门举行定期新闻发布会。会上,广州市人社局副局长陈敏介绍了2018年广州市人社工作的主要情况,并重点通报了包括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就业创业、人才工作、社保工作等开展情况。

  今年以来,广州引进人才入户门槛不断降低。日前,广州市人社局正式实施《广州市引进人才入户管理办法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这是对今年年初公布的《广州市引进人才入户管理办法》的具体化,特别是对学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以及技能人才的入户程序和条件作进一步规定,标志着广州市引进人才入户新政正式启动实施。

  陈敏表示,《实施细则》的制定,有利于进一步优化广州市户籍年龄结构,提升人口质量,大力引进和集聚优秀人才,实现从人口红利向人才红利的转变,为城市可持续发展注入动力。

  其中,《实施细则》对于原先引进人才申报方式进行了重大改革,符合条件的引进人才既可以通过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申报,也可以通过用人单位及主管部门申报,还可以选择个人直接申报入户。

  “个人直接申报入户的申报人,只需根据学历、专业技术资格、国家职业资格等5类引进条件准备申报材料,经用人单位确认后即可直接提交到人社部门。”广州市人社局人力资源市场处处长张英智表示,该局将在手机上推出入户申报APP客户端,目前已经基本完成研发测试,下一步将开展软件压力测试,未来个人直接申报入户将可在客户端上完成。

  “广州人社部门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在职业培训、人才培养、促进青年就业创业方面逐渐形成了成熟的工作机制。”广州市人社局规划财务处处长李明华在新闻发布会上说。

  去年广州市人社局先后三次赴港澳开展对接工作,广州对港澳共16个工种予以职业资格认可,成立了粤港澳大湾区博士后科技创新(南沙)公共研究中心,并实施惠及港澳居民的人才政策,大力引进香港籍创新领军人才、高层次人才,去年向港澳台居民发放人才绿卡104张。

  同时,广州积极为港澳青年搭建来穗就业平台,制定印发了《关于鼓励港澳青年来穗创新创业工作方案》,实施12项措施鼓励港澳青年来穗就业。从去年7月28日起,港澳台人员在穗就业,不需办理就业许可,在穗工作的港澳居民可参加社会保险。同时,港澳台居民可同等享受广州市各项就业创业补贴政策,仅需有效身份证件即可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