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就业创业信息公开 > 就业创业工作动态

广东省市两级出台残疾人优惠扶助规定超100项 今年将出台残疾人就业办法

时间 : 2019-04-03 11:17:40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我省残疾人保障将上新水平。记者2日从省人大常委会召开的《广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办法》执法检查汇报会上获悉,截至去年底,我省省市两级政府颁布实施的残疾人优惠扶助规定超过100项,今年省政府已将《广东省残疾人就业办法》纳入立法项目,计划当年颁布施行,届时有望进一步促进残疾人就业。

  去年以来,我省不断加强残疾人权益保障工作。据省残联负责人透露,2018年全省新增办证残疾人12.6万,2万多名残疾人机动轮椅车车主领取燃油补贴,1.2万多户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得到无障碍改造,扫盲工作涉及4783名残疾人;残疾人康复服务人数31万人次,康复服务率达73.14%,辅具服务率达63.3%,同比实现较大提升。

  在就业安置方面,截至目前,我省安置残疾人单位数达3.96万家,按比例安排残疾人职工数达到10.49万人,残疾人就业增收能力得到提升。

  另一方面,我省持续加大对残疾人事业的财政支持力度,2018年全省财政安排用于各项残疾人事业发展资金60多亿元,其中省级财政安排达14.8亿元。在2018年度的基础上,今年我省残疾人生活补贴、护理补贴提升约5%,分别达到每人165元/月、每人220元/月,并将非重度智力、精神残疾人纳入重度护理补贴保障对象范围。

  据省民政厅负责人透露,上述两项补贴截至3月底,全省共计享受116.11万人/次(其中生活补贴36.07万人,护理补贴80.04万人),合计为超过7万名非重度智力、精神残疾人办理申领护理补贴手续,提前对全省经济欠发达地区下达省级财政补助资金15.19亿元。

  近年来,各地积极探索融合教育,帮助残疾儿童健康成长、融入社会。据统计,目前我省共有特殊教育学校135所、专任教师4842名。到2018学年初,全省特殊教育学生4.79万人,比2015学年初增加约1.19万人、增长32.9%。去年我省共有692名残疾学生被高校录取,比2017年增加91人。

  据省财政厅有关负责人介绍,我省已经将无障碍设施服务纳入到对文化馆站的评估定级当中,以期进一步提升基层公共文化设施无障碍使用便利化程度,保障残疾人文化服务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