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就业创业信息公开 > 就业创业工作动态

2019年南粤春暖、春风行动就业服务活动安排

时间 : 2019-01-31 10:47:42 来源 : 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打印】 【字体:

一、南粤春暖活动 

(一)活动时间:2019年1月上旬至4月上旬。 

(二)服务对象:广大求职者(重点是异地务工人员)、用人单位。 

(三)活动目标:促进求职者和用人单位实现供求匹配,帮助异地务工人员有序就业,满足企业用工需求。 

(四)活动内容:紧密结合省政府“促进就业九条”有关就业服务活动的要求,分节前、节中、节后三阶段,围绕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 

其中,节前主要是协助做好异地务工人员返乡交通服务、加强异地务工人员权益保障服务。节中主要是安排好留粤过年员工文体活动,节后重点组织开展“南粤春暖”就业服务活动,主要包括: 

1.开展就业咨询服务,广泛发布岗位信息。在主要车站、码头、招聘现场等显眼处设立咨询服务点,开展现场咨询服务,派发宣传资料,通过专门APP、微信公众号、QQ群等,提供就业、维权、培训等信息资料,为异地务工人员顺利就业提供便捷服务。 

2.举办各类专场招聘活动,大力搭建供需对接平台。大力组织举办“贴近园区、贴近企业、贴近群众”的园区招聘、乡村招聘、援助招聘等多种形式现场招聘活动,通过近距离服务提升供求匹配效率。活动期间,珠三角地区每市举办省内“村企”、“园村”、“校企”招聘活动30场以上,针对重点用工企业的专场招聘活动10场以上;粤东西北地区每市举办省内“村企”、“园村”、“校企”招聘活动20场以上,针对重点用工企业的专场招聘活动10场以上。 

3.开展省内外劳务对接活动,积极引进适用型人才。省内对口帮扶地区之间加强人力资源市场信息互通,加强春季劳务对接。承担对口帮扶外省任务的地市,加强跨省劳务对接活动,组织企业赴外省开展招聘活动。活动期间,珠三角地区每市举办省际劳务对接活动10场以上;粤东西北地区每市举办省际劳务对接活动5场以上。 

4.开展就业帮扶系列活动,促进贫困劳动力。充分发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职能作用,落实就业扶贫行动计划,切实摸清贫困劳动力就业意愿,有针对性的通过公益性岗位安置、村民车间就近就业或外出转移就业等开展就业帮扶活动。 

5.加大困难人员托底帮扶力度,促进困难企业职工稳岗转岗。面向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成员等开展就业援助服务,大力开展公益性岗位开发和安置,落实各项就业扶持项目补贴,实现托底帮扶。对符合条件的异地务工人员,按规定在常住地或就业地办理失业登记、就业困难人员认定,享受相关政策和服务。进一步加大援企稳岗力度,加快困难企业和职工的认定管理,建立困难企业全程服务机制,帮助企业和职工落实有关补贴,增强稳定性。 

6.加强劳动保障监察,营造良好求职环境。联合有关部门开展人力资源市场专项清理整顿行动,严厉查处非法职业中介机构和职业中介活动,并积极开展跨省区违法职业中介查处行动,推动区域劳动力市场规范运作,积极营造公平公正的求职环境。

二、春风行动 

(一)活动主题 

促进转移就业,助力脱贫攻坚。 

(二)活动时间 

2019年2月12日至3月15日。 

(三)服务对象 

1.有就业创业意愿的农村劳动力、农民工; 

2.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 

3.有用工需求的用人单位。 

(四)活动目标 

1.使农民工等服务对象了解就业政策和服务措施,扩大政策知晓度和春风行动的社会影响力。 

2.使农民工等服务对象都能得到就业服务和创业服务,符合条件的都能享受就业创业扶持政策。 

3.使有用工需求的用人单位都能得到招聘服务,促进人岗对接。 

4.使农民工等求职者了解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依法维护劳动经济权益的意识。 

(五)活动内容 

1.开展主题宣传。以“劳动最光荣、幸福靠奋斗”为主题开展专项宣传活动,选树一批贫困劳动力就业脱贫典型,示范引领贫困劳动力等人员外出务工,激发劳动致富内生动力。 

2.组织招聘活动。多渠道收集岗位信息,结合实际开展多种形式招聘活动。设立专门服务台,提供“面对面”咨询和服务。大力发展线上服务,实现“点对点”信息推送。 

3.加强就业服务。在节前节后做好政策宣传、返岗引导、接收返城务工人员等工作。持续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4.引导返乡创业。大力宣传支持返乡创业新政策,激发农村劳动者和返乡农民工创新创业热情。强化创业服务和创业培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帮助解决融资、用人等实际问题,扶持更多劳动者创新创业。 

5.推进就业扶贫。聚焦提高劳务组织化程度和贫困地区贫困群众,开展针对性地招聘活动、因地制宜到村到户到人送岗上门。组织贫困劳动力参加技能培训,提高就业能力。大力开展省内外劳务协作,切实帮扶一批贫困群众外出就业。 

6.强化权益维护。广泛宣传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多种方式提示招聘欺诈行为和有关求职陷阱,加强人力资源市场监管和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加强用工指导和农民工权益维护,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三、节后全省各地现场招聘活动安排 

为方便各位求职者了解有关情况,现将全省各地节后“南粤春暖”、“春风行动”规模较大的招聘活动计划安排情况公布如下: 

详见《2019年全省“南粤春暖”“春风行动”节后大型招聘会安排一览表(挂网)》。欢迎查阅。

点击下载:2019年广东省春风行动南粤春暖招聘会汇总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