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教育信息公开 > 教育工作动态

港科大(广州)明年开始本科招生 2024年本科招生范围将扩大至全国

时间 : 2022-08-16 09:08:03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港科大(广州)

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图片来源:南方+客户端

  8月15日,广州市召开香港科技大学(广州)[下称“港科大(广州)”]专题新闻发布会,介绍港科大(广州)的相关情况。港科大(广州)将于2023年开始招收首批3个本科专业的学生,分别为人工智能、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智能制造工程,招生地区包括中国内地的4个省份(广东、河南、山东、四川),同时面向中国港澳台地区。预计从2024年开始,本科招生范围将扩大到全国。

  开设15个硕博士专业

  作为教育部建设高水平示范性合作大学的有益尝试,港科大(广州)将融合内地与香港优质教育资源,探索前沿交叉学科建设,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构建新型内部管理体制机制,对于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合作办学示范具有积极意义。

  广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马曙介绍,港科大(广州)建设工程分为两期,一期用地面积约716亩,总建筑面积约63.6万平方米。目前校园一期工程已完成,学校将在下个月迎来首批师生。接下来,广州将全力推动二期校园建设工作,对学校的后续办学经费也将积极予以财政支持。

  “行而不辍,未来可期。希望港科大(广州)能充分借鉴吸收香港科技大学(下称“港科大”)先进的办学理念和经验,在‘港科大一体,双校互补’的框架下,努力打造成为内地与香港高等教育融合发展的典范,积极为国家培养急需关键领域的高层次人才,为内地高校发展走出一条新路。”马曙说。

  学校的招生情况如何?未来招生范围将发生怎样的变化?港科大(广州)校长倪明选介绍,学校致力发展融合学科,同时大力发展新兴学科和前沿学科。今年,学校开设15个硕博士专业,招生采取申请制,以自主招生的方式进行,采用与港科大一致的招生标准、录取流程。启动招生以来,学校收到超3000份申请,新生录取目前已基本结束。今年7月21日,学校2023—2024秋季入学的申请已经启动,采用滚动式录取的方式招生。

  倪明选表示,预计从2024年开始,港科大(广州)的本科招生范围将扩大到全国,招生计划将应社会发展的需求和学校的资源承载能力、在获得国家及地方主管部门的批准后,有序增加。

  共同筹建全国重点实验室

  凝心聚力共奋进。港科大(广州)与港科大将实行错位发展、优势互补、相互支撑、深度互动,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建设世界一流大学。

  广州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陈爽表示,在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方面,广州将全力支持港科大(广州)在学科建设上瞄准科技前沿,探索开展交叉学科教育、深入推进学科融合发展;在学术架构上敢于突破传统,创新采用“枢纽”形式,贯彻学科交叉与融合教育理念,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在人才培养上关注个性化需求,改变传统课堂形式,注重团队研讨,引导自主学习,着眼国家重大战略发展,培养大湾区建设紧缺急需的高端人才。

  “我们将更加主动地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融合,积极发挥港科大(广州)创新高地和桥梁纽带作用,为港澳优质科技成果,特别是港科大的学术成果在内地转化应用提供沃土良机;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产教科研创新动力源,不断增强粤港澳大湾区在国际竞争中的新优势。”陈爽说。

  作为合作办学的学校之一,广州大学党委书记、校长魏明海表示,广州大学在与港科大合作办学的过程中,将充分履行合作办学主体作用,按照国家对内地与香港合作办学的要求,深度参与港科大(广州)建设和人才培养。

  “我们将对港科大(广州)的思想政治课程和国情教育课程给予指导、资源支持和监督管理,以与港科大(广州)共建‘香港科技大学(广州)思政及国情教育中心’为抓手,做好面向港科大(广州)内地学生开设思想政治理论课以及面向港科大(广州)港澳台学生、国际学生开设国情课的教育教学设计、师资建设、组织实施等。”魏明海说,接下来,广州大学将依托自身优势学科,与港科大、港科大(广州)共同筹建“减振防灾与安全”全国重点实验室。

  港科大校长史维介绍,港科大(广州)与港科大两校法人独立,财务独立,将在师资、研究、学科设置、课程规范、实验设备等方面保持一致,要达到同一水平和要求。港科大(广州)与港科大所有学科互不重叠,港科大(广州)重点发展交叉学科。

  此外,港科大(广州)开展本科和硕博士层次教育,在本科方面,学校将依照港科大(广州)及港科大的毕业要求,颁发港科大(广州)毕业证书、学士学位证书及港科大学士学位证书;对于硕博士,将依据有关规定及学校的毕业要求实施港科大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教育,颁发港科大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证书。

  打造大湾区“创新引擎”

  世界一流的大学,孕育世界一流的企业。“港科大有着良好的科创传统,培育了一批行业头部企业和‘独角兽’公司。”倪明选说。他希望港科大的科创传统在南沙也能够“开花结果”。

  倪明选表示,在知识转移方面,港科大(广州)将和产业界密切配合,深入了解业界面临的技术难题,共同开展科研攻关,促进科研成果的高效转化。

  “港科大(广州)立足南沙、链接香港,依托大湾区内制造业的成熟积累,以南沙与港澳全面合作为契机,聚焦实验室知识向产品化阶段的转化,补齐一条南沙与香港科创协同发展的完整科创生态链条,助力建设大湾区内科技产业创新基地。”倪明选表示。

  在广州南沙区副区长欧阳健华看来,港科大(广州)的建成办学,为开展高等教育改革先行先试提供了新载体,同时,也为建设科技创新产业合作基地搭建了新平台。

  “港科大(广州)学科设置与南沙科技创新和重点产业高度契合,将孕育形成‘硅谷效应’,推动南沙打造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重要承载区。”欧阳健华表示,港科大(广州)还推动了在人员、资金、科创等要素流动领域与港澳实现更加系统全面的规则衔接,为打造规则衔接机制对接高地拓展新空间。

  结合落实《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南沙也正全力以赴推进学校建设和办学各项工作。欧阳健华介绍,南沙精心规划建设港科大(广州)所在的庆盛先行启动片区,为学校提供一流的配套服务。

  “未来三年,南沙将加大投入,强化学校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支持申报建设香港科技大学科技园。”欧阳健华说,依托全国首个国际化人才特区,南沙正实施面向港澳人才的特殊支持措施,吸引高端国际化人才来校工作;引入香港科学园南沙孵化基地,打造粤港澳双创产业园,建设华南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高地,充分释放国际化研究型大学活力,加快建设国际一流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