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环境保护信息公开 > 执法监管信息

《广东省2019年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印发实施 建立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名录

时间 : 2019-07-04 08:58:59 来源 : 广州日报
【打印】 【字体:

  3日,省生态环境厅印发了《广东省2019年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下称《工作方案》),并从2019年7月15日起施行,有效期1年。其中强化了建设用地土壤环境管理,要求建立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名录,按照规定向社会公开;列入名录的地块,不得作为住宅、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

  《工作方案》强化建设用地土壤环境管理。首先从源头开始,严格建设用地准入管理。自然资源等部门在编制国土空间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等相关规划时,应根据疑似污染地块、污染地块名录及其土壤环境调查评估结果,合理确定污染地块的土地用途,明确污染地块再开发利用必须符合规划用途的土壤环境质量要求,并征求生态环境部门意见。对涉及疑似污染地块、污染地块以及用途变更为住宅、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的地块,在土地规划、土地收回收购、供地、改变用途、开工建设等环节,实施严格的准入管理,防止未按要求进行调查评估、风险管控不到位、治理修复不符合相关要求的污染地块被开发利用。

  与此同时,要建立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名录,按照规定向社会公开。将需要实施风险管控、修复的地块纳入名录。列入名录的地块,不得作为住宅、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达到风险管控、修复目标且可以安全利用的地块,土壤污染责任人、土地使用权人可以向省生态环境主管部门申请移出名录;未达到风险管控、修复目标的地块,禁止开工建设任何与风险管控、修复无关的项目。

  在农业面源污染源头减量方面,《工作方案》要求,围绕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目标,推进化肥减量增效。推进始兴、五华等11个粮食生产大县实施化肥减量增效示范11万亩,推进大埔等7个县开展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2019年年底前,鉴江、小东江、榕江、新兴江等流域规模化养殖场全部配套建设粪污处理设施。

  此外,还要减少生活污染。推进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排查整治工作,建立工作台账,制定完善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工作方案,一处一策开展整治,建立滚动销号制度,建立全流程管理清单,做好整治后续管理。2019年年底前完成县级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非正规垃圾堆放点环境整治。继续推进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项目建设,新增焚烧、填埋等无害化年处置能力6万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