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环境保护信息公开 > 执法监管信息

韩江流域基本实现水面无成片漂浮物 水质优良比例达九成 力争下月底完成“五清”

时间 : 2019-05-10 09:30:15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5月9日,广东省韩江流域河长制湖长制工作第三次联席会议在梅州市召开。笔者从会议了解到,2018年以来,流域片汕头、河源、梅州、汕尾、潮州、揭阳六市通过实施“清漂”专项行动,共清理水面漂浮物236.5万吨,基本实现河湖水面无成片漂浮物的目标。截至今年4月底,流域片各地市共排查河湖“四乱”(乱占、乱采、乱堆、乱建)问题2205个,销号1434个,平均销号率为65%,“清四乱”取得阶段性成效。

  韩江是我省仅次于珠江的第二大河流,是粤东地区最重要的饮用水水源,承担了为一千多万人供水的重任,2017年被评为全国十大“最美家乡河”。去年以来,韩江流域河长制湖长制工作从“见河长”实现“见行动”,并逐步“见成效”。省韩江流域管理局在会上透露,2018年,该局对流域40个断面水质进行监测:水质优良(Ⅰ至Ⅲ类)断面比例为90%,高于我省河长制工作方案确定的2020年地表水质优良比例达到84.5%的目标。河源市2018年水环境质量排名全省第一。

  开展“五清”(清污、清漂、清淤、清障、清违)专项行动任务是我省第1号总河长令提出的明确要求。省韩江流域管理局河长办负责人透露,该局协同流域六市河长办,每年组织实施两次“清漂”专项行动,并建立保洁长效机制,韩江流域片各地市“清漂”成效明显。“然而,目前主要问题是洪水期间陆域范围内的垃圾进入河道,随洪水漂至下游,或集聚在闸坝前,需要及时清理。在‘清淤’方面,流域部分污染严重的河流、水库,以及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底泥污染严重,需要及时、科学清理。”

  省韩江流域管理局河长办表示,接下来,结合入河排污口规范整治、水面漂浮物清理、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治理、河湖“清四乱”等专项行动,全面开展“清污、清漂、清淤、清障、清违”专项行动,力争2019年6月底前完成“五清”行动任务。此外,加快推进韩江流域水质较差河段的治理,推动国考断面和水功能区水质稳定达标,持续强力推进练江、枫江等水质污染河流的综合整治。利用卫星遥感、无人机、视频监控等技术手段,及时掌握河湖水资源及水域岸线变化情况,实行动态监管。

  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我省正以“水清岸绿、鱼翔浅底、水草丰美、白鹭成群”为工作目标,抓紧开展万里碧道规划编制建设,力求精心做好省级试点工作。对此,韩江流域各市将以建设韩江碧道示范工程为目标,加快推进韩江南粤“左联”之旅建设,争取明年建设完成。

  会上还对获评2018年广东十大“最美民间河长”的周湘强、黄敏文、杨喜春3位韩江“民间河长”转授奖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