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环境保护信息公开 > 执法监管信息

阳江大力治理固体废弃物污染 清运固体废物787万多吨

时间 : 2019-02-02 17:49:43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2018年,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第五督察组在阳江开展督察工作期间指出,广东广青金属科技有限公司等三家镍合金企业存在长期违规堆存炉渣的问题。阳江高新区严格落实中央环保督察整改要求,监督、引导相关企业认真落实整改。

近日,笔者走访阳江高新区了解到,截至2018年12月,在多方努力下,三家企业的临时炉渣堆场已实现“清零”目标。同时,阳江高新区通过将炉渣作为掺和料等方式,将炉渣“变废为宝”。

临时堆场实现“清零”

在广东广青金属科技有限公司等三家镍合金企业,笔者看到过去堆得高高低低的镍铁渣已经不见踪影,留下的是已经平整过的工业用地。此前三家企业在生产中产生大量炉渣,长期违规堆存在企业附近的临时堆场。

“原来是打算把炉渣用作生产建材的材料,销售给进驻高新区的建材生产企业。”广东广青金属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积强介绍说,公司建厂之初就对炉渣处理进行了规划,但由于经营出现问题,而且当地能够长期利用炉渣的企业少,利用量不大,大部分炉渣只能堆存在临时堆场,长期堆放占用了大量土地资源,也增加了企业生产经营负担。

2018年6月,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期间,指出三家镍合金企业存在长期违规堆存炉渣的问题。阳江高新区与企业均制定整改方案,目标是三家企业在2018年底前实现临时堆场存炉渣“清零”。

通过矿热炉减产、拓宽综合利用渠道等多种措施,对临时堆场的炉渣进行再利用,截至2018年12月,临时堆场的全部炉渣已成功清零。与此同时,阳江市也严厉打击涉固体废物违法犯罪行为,自2018年6月以来立案查处19宗,刑事拘留38人,清运危险废物4.9万多吨,固体废物787万多吨。

炉渣变为新材料

针对三家镍合金企业炉渣综合利用滞后的问题,阳江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会议或到现场实地查看,推进炉渣综合利用工作。

2016至2018年,阳江高新区先后组织人员到江苏、珠海等地进行实地考察,与有意向利用炉渣的企业对接,涉及利用方向包括用于水泥填充料,制作防火板、砖、塑料填充材料、环保砖等。

为加快处置临时堆场存量炉渣,阳江市还探索在园区道路及其它在建工程项目中,利用炉渣与黏土作为土方工程回填料,还将炉渣筛分细化制作成机制砂作为建材原料。“目前大地环保建材有限公司二期炉渣利用项目已建成,三期正在推进中。”李积强表示,阳江市正推动炉渣贮存场所及机制砂项目建设,一年将处理炉渣约300万吨,能够较有效地解决企业炉渣堆放问题。

除了将炉渣作为回填料、机制砂等外,阳江高新区还积极推动炉渣综合利用下游项目建设,解决后期炉渣综合利用问题,并加强与高校科研合作,研究新的炉渣处理方式。同时加大对企业的环境监管力度,定期到企业及堆场进行巡查。

阳江对固体废弃物污染的治理也展现了广东的治理决心。2018年,广东印发固体废物污染防治三年行动计划,发挥国有企业优势加快推进固废处置设施建设,全省新增危险废物利用处置能力28.12万吨/年。同时,14281家固体废物相关企业签署《企业固体废物规范管理承诺书》,并建立粤桂跨省非法转移危险废物联防联控合作工作机制,妥善应对多起固体废物跨省非法转移倾倒案件。

省生态环境厅负责人表示,今年将加快实施固体废物污染防治三年行动计划,并开展铝型材、电镀等重点行业固体废物第三方环保审计,建立健全一般工业固废和非工业源危险废物申报登记管理制度。同时加快推进危险废物全过程监管和利用处置能力建设,新增焚烧、填埋等无害化年处置能力6万吨。此外,也将落实好中央关于禁止洋垃圾入境的工作部署,改革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进一步大幅度削减进口固体废物种类和数量,并积极支持开展“无废城市”试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