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公共文化体育信息公开 > 公益性活动

东莞企石:创新路径办节 推动文化惠民

时间 : 2019-08-26 09:41:03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以千年秋枫之名举办文化活动,以传承传统民俗为题,创新融入节庆因素,以文促旅以旅彰文,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大力推动文旅融合,打造特色文化品牌。8月21日晚,2019年东莞市企石镇千年秋枫文化节开幕晚会在镇文化中心广场精彩开幕,涵盖歌曲、舞蹈、说唱的系列表演节目,串成一场“秋风献礼、祝福祖国”的文化盛宴,让观众大呼“过瘾”、大饱眼福。

  近年来,企石通过深入挖掘传统民俗文化及内涵,不断加强文化软实力的存续,并在尊重和保留传统精华的基础上,充分整合本土文化资源,打造多种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项目,让广大市民参与其中、乐在其中,共享文化发展的建设成果,不断提升全镇人民的文化素质和企石的文化软实力。

  一棵树热闹了一座城

  当晚开幕晚会现场,一首热情澎湃的《欢庆》鼓乐演奏拉开了晚会序幕,随后歌曲、舞蹈、表演唱、乐器演奏等10个精彩节目轮番上演。无论是舞台布置还是节目内容均透露出浓浓的“企石味”。其中的少儿表演唱《童年的故事》、歌曲《秋枫说》《爱的马甲》、语言类节目《企石风采》4个原创节目更是充分展现企石本土特色文化。

  “我已苍翠了千年岁月,如今我遇上最好的光景……”当《秋枫说》演唱者一出场,观众纷纷挥动手中的荧光棒,将气氛推向高潮,也标志着由专业团队为企石量身打造的“千年秋枫文化节”主题歌曲正式首发,传统与时尚碰撞,经典与原创融合,全新包装演绎的本土特色文化给观众带来耳目一新的视听体验,

  “秋枫古树是企石的宝贝,每次的文化节是我们最热闹的时候。”开幕式上,今年78岁的企石旧围村民黄伯带着两个孙子看演出。他介绍,每逢办节,村里人都会全家出动,因为觉得这是“我们自己的活动”。

  除了开幕式晚会,文化节期间,企石将陆续举办主题摄影活动、书画艺术联展、说唱艺术文艺晚会暨“企石镇少儿说唱团”揭牌仪式、第二届“秋枫杯”少儿才艺大赛、团体舞大赛、音乐舞蹈晚会暨“秋枫杯”颁奖活动(闭幕式)等独具本土特色的文艺活动,让市民在边看边玩中尽享“企石风情”。

  以秋枫节为抓手打造特色文化品牌

  企石镇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传统民俗丰富多彩,58余平方公里的土地上,除了1017年树龄的古秋枫树,还有被评为广东省第三批历史文化名村、中国景观村落的江边古村,分布着200余座明清特色古建筑群;距今5000多年的万福庵贝丘遗址、特色上洞村草龙舞、始建于清朝流传至今130余年历史的黄大仙民俗庙会等优质人文景观和文化遗产。

  近年来,通过深入挖掘传统文化及内涵,企石不断加强文化软实力的存续,并在尊重和保留传统精华的基础上,充分整合本土文化资源,打造出多种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项目,千年秋枫文化节就是其中的亮点之一。

  2007年,经过多方努力和筹备,企石将千年古秋枫树与“黄大仙”庙会文化资源进行有效整合,创新思路打造成千年秋枫文化节,活动每两年举办一次,目前已经成功举办六届。

  “千年秋枫文化节已经成为企石乃至东莞的文化活动品牌。”东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赵国营表示,企石在文化建设方面充分发挥文化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等优势,建成完善一批优质的文化基础设施,培育引进一批高素质的文化人才,组织举办了一系列高品质的文化活动,文化事业欣欣向荣,文化活动有声有色。

  对此,企石镇镇长姚灿光认为,通过举办千年秋枫文化节,企石将传统民俗与现代元素结合起来,让传统文化活动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对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和促进企石商贸、旅游业发展都产生积极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