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公共文化体育信息公开 > 公益性活动

全民健身融入汕头百姓日常生活 “体育生活圈”就在群众家门口

时间 : 2019-03-06 16:07:53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体育强则城市强。一直以来,汕头市委、市政府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位置,大力发展群众体育,加快建设体育强市,先后涌现出一大批优秀运动员。除了竞技体育,汕头还积极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建立健全健身运动长效机制,积极推动全民健身的常态化、制度化和生活化。

  2014年,“建设一批社区体育公园”列入汕头十大民生实事;2015年,十大民生实事再次将“新增100所中小学校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列入;2018年,汕头新增社区(村居)健身场地186个……如今,全民健身运动、群众性体育活动正逐步融入到汕头市民的日常工作和生活中。

  创文强管推动健身场所建设

  位于汕头市金环南路的龙湖沟平台,原来多是荒废空地,聚集有不少黑烧烤摊档,是当地著名的“烧烤一条街”。但如今,这里已升级变成社区体育公园,增设了不少体育健身设施,成为附近居民休闲散步的好去处。

  社区体育公园的不断建设,与汕头开展“创文强管”行动息息相关,更离不开当地党委政府对建立健全健身运动长效机制的重视和落实。

  自“创文强管”行动开展以来,汕头市拆建并举,在城乡各地建起一处处体育活动场所。从大型体育场馆的建设与维护,到公园、广场、校园全面覆盖体育健身设施,汕头推动全民健身可谓不遗余力。2018年,汕头新增社区(村居)健身场地186个、新增体育设施面积约31.01万平方米,每天在新增健身场地锻炼累计超3万人次。

  如今,明珠广场社区体育公园、海棠园社区体育公园、金谷园社区体育广场、时代广场东社区体育公园、时代广场西社区体育公园、超声健身公园等这些场地在传统的“广场+绿地+体育设施”的单一模式基础上,突出不同功能、配置不同设施,不但提升了土地使用率,让更多市民可以享受到在家门口健身锻炼的便利,也使市民的生活环境大为改观。

  盘活体育资源引领全民健身

  除了新增体育场所和体育设施,汕头市委、市政府还积极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每年定期举办多场群众体育活动,如“新春长跑比赛”“韩江徒步节”“全民健身日”“体育节”“万人健身跑”等。

  各区县根据实际情况,积极组织开展贴近生活、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群众体育活动,如金平区“庆祝五一劳动节”中老年人健身操演示活动、龙湖区系列趣味性比赛、濠江区第三届沙滩体育节、澄海区高中学生男子篮球赛、潮阳区迎新年“阳光百汇杯”男子篮球赛、潮南区2018年粤东第三届体育健康运动大会等大型群众体育活动以及南澳县2018年迎春篮球联赛等。

  近年来,汕头市十分重视全民健身工作,把发展全民健身事业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内容,积极发挥政策导向,引导体育资源下沉。越来越多设施完备的公园、广场开放,为市民体育锻炼提供了便利,激发市民走出家门乐享体育健身的热情。

  篮球、排球、羽毛球、乒乓球、体能训练健身用房、体质测试室等室内场馆更以“最低价”、甚至免费向市民开放,其核心职能是为群众提供体育健身服务,为广大群众健身提供多种项目、多种功能、设备设施完善的场馆。

  全民健身的蓬勃发展,为文明城市创建注入了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