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乡村振兴信息公开 > 乡村振兴工作动态

云浮:七千多亩旱地变水田 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

时间 : 2019-11-20 09:13:32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秋风送爽,在云浮市罗定泗纶镇山栗村,金灿灿的113亩连片稻田飘来阵阵稻香,颗粒饱满的稻穗压弯了稻秆,收割机在田间来回驰骋,该村通过垦造昔日的“漏水田”迎来收成的“第一造”。截至10月底,云浮共7444.88亩旱地已全部改造成优质水田,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7月播种时,个个村民都不看好这片沙坝地能种出水稻,现在是出乎意料的好,每棵至少有80公分高,每亩农田至少能采收稻谷800斤,以后这片田不愁没有人愿意耕。”丰收的喜悦洋溢在山栗村耕户赖良脸上。这是云浮市启动耕地开垦和提质改造工作的生动写照,通过客土、改良土壤和修复基础设施等科学垦造举措,昔日抛荒的旱地、沙地摇身一变成为土壤肥沃、水源充足的高标准农田。

  云浮位于粤北丘陵地区,山多田少,农田零散,加上日益老龄化的农业从业人员和农田基础设施,土地丢荒日益显著,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亦面临严峻挑战。“垦造水田项目正好起到引子作用,打开乡村振兴新窗口、新契机。”云浮市自然资源局总工程师陈继祥说。按照这个思路,云浮市先后出台《云浮市开发补充水田和耕地提质改造工作的实施意见》《云浮市垦造水田项目验收工作指南》等一系列举措扎实推进垦造水田步伐。

  云浮搭乘垦造水田的东风,一方面让土地变荒为宝,破解土地要素制约;另一方面,把垦造水田作为助农增收、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推手。“现在不仅有地租收入,还能到种植基地打工,在家门口就业。”上塱村村民潘新桂说,垦造水田不仅让村民增收有了新渠道,还美化了乡村,村民休闲娱乐有了好去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