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乡村振兴信息公开 > 乡村振兴工作动态

深圳:政府、社会、市场共同参与 协同推进构建“扶贫生态”

时间 : 2019-07-10 09:38:28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日前,深圳扶贫合作领域新闻信息工作推进会召开,深圳扶贫协作和合作交流地区涉及全国10省(自治区、直辖市),受援地总面积约19.5万平方公里,目前已脱贫116万人。今年深圳扶贫协作和合作交流预计安排帮扶资金49.2亿元。

  深圳构建政府、社会、企业共同参与的“扶贫生态”,印发《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从受援地需求出发,精准推动当地脱贫攻坚、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在河源市,中国·河源国际手机创新创业大赛吸引全球900多个团队及个人参加;在深汕合作区,革命老区从农业镇发展成产业新城,76个产业项目投资1200亿元,重大项目助力粤东粤西粤北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创新延长线”。

  深圳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精准扶贫,今年6月,深圳市为“广东扶贫济困日”认捐及到账善款超12.33亿元。深圳还提出“深企帮千村”行动,引导企业以科技金融创新扶贫。中国平安面向“村官”“村医”和“村教”的“三村智慧扶贫工程”,仅互联网“空中课堂”就惠及23万名师生。

  深圳探索“短期见成效、长期可持续”的高质量扶贫路径,将改革开放以来形成的“深圳创新”“深圳机制”“深圳生态”融入扶贫工作。多年来,深圳选派挂职干部和支医支教人员约3400人次,平均1位扶贫人员与受援地一起帮助322人脱贫;培训干部人才约2.5万人次,平均7.8平方公里就有1名深圳培训的当地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