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乡村振兴信息公开 > 乡村振兴工作动态

珠海市人大常委会深入推进阳春市南河村精准扶贫工作

时间 : 2019-03-15 10:11:41 来源 : 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打印】 【字体:

  3月11日至12日,珠海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陈英一行到阳春市陂面镇检查指导对口帮扶南河村工作,阳春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刘伟明,市委常委、副市长方文浩,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晓峰,副市长何梅参加了活动。

  在检查中,陈英一行参观了南河村蔬菜种植基地,参加了南河村南河小学教学楼扩建工程动工、白霄塘村社会主义新农村揭牌、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与南河村党委党建共建签约、南惠路西段通车、南河村二期光伏并网发电等仪式,并走访慰问结对帮扶贫困户,关心群众看病难问题,查看了村卫生站选址情况。

  据了解,珠海市人大常委会推进南河村精准扶贫攻坚取得明显实效。光伏发电一期项目5兆瓦已于去年6月并网发电,近半年收入达215万元;1350亩无公害蔬菜种植基地年产4600吨,实现购销两旺,年增收300多万元。同时,村道硬化15.4公里,安装路灯15公里,自来水入户2080户,实现全村户户通目标;全面完成69户危房改造任务。至2018年年底,南河村脱贫148户406人,脱贫率为100%,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2680元,比2017年增长46.6%,百分之百落实教育、医疗、社保、低保、残疾补助等各项扶贫保障政策。

  陈英一行在南河村分头走访慰问了挂点联系的贫困户。在贫困户家中,陈英为他们送上了慰问金和衣服等生活用品,详细询问他们的身体、生活和收入状况以及困难和需求;在村委会,陈英详细检查了贫困户建档立卡工作,要求驻村工作组认真做好贫困人口数据的填报更新,开展走村入户、访贫问苦工作,切实帮助贫困户解决生产生活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在随后召开的扶贫工作座谈会上,陈英一行听取市人大常委会驻村工作组的工作汇报和镇村干部的意见建议。陈英对市人大常委会对口帮扶南河村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同时强调驻村工作组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心,带着真情实意真扶贫,打好扶贫攻坚战,切实完成新一轮精准扶贫工作任务。

  由珠海市人大常委会对口帮扶阳春市陂面镇南河村引入的光伏扶贫发电项目,总投资6500万元。目前,1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已经全部并网发电。在光伏电站实地考察时,陈英表示,该项目惠及阳春市16个镇街7800多户贫困户,要采取有效措施做好该项目的安全运营管理工作,发挥项目最大的经济效益,给贫困户带来稳定的经济收入,实现高质量的脱贫目标。同时,要发挥项目的综合收益,尽快实现地面种植、地上发电,提高土地综合利用率,实现“收益叠加”。

  本次活动,市红十字会给南河村贫困户捐赠了价值20万元的慰问物资。珠海星汉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捐款150万元扩建南河小学教学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