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乡村振兴信息公开 > 乡村振兴工作动态

云浮市召开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工作会议

时间 : 2018-11-19 09:42:14 来源 : 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打印】 【字体:

  11月13日,云浮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黄汉标主持召开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工作会议,听取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工作进展情况,研究解决重难点问题,部署推进当前工作。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市委六届四次全会要求,坚持把乡村振兴与精准脱贫有机结合起来,聚焦重点难点、加强研究攻关,聚力推进解决关键问题,以更高水平推进全市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工作任务落实。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第一副组长王胜参加会议并讲话。

  会上,市扶贫办、市委乡村振兴办及有关部门的负责人汇报了重点工作进展情况,提出了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黄汉标认真听取了有关情况汇报,并对云浮市前一阶段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黄汉标指出,各地各部门精准对标中央巡视组反馈扶贫领域的突出问题,聚焦去年全省扶贫考核通报反馈情况,坚持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相统一,坚持把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统合起来抓,着力推进脱贫攻坚重点任务落实,在整镇推进产业扶贫、就业扶贫、保障性扶贫等领域上取得了明显成效。

  黄汉标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善于梳理总结经验做法,准确把握当前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工作的阶段性特点,紧紧抓住基层党建、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改善等核心问题,聚力推进解决关键问题,以更高水平推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工作任务落实。一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推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进一步坚定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推进乡村振兴走在全省前列的信心决心。二要注重加强情况摸排,各地各部门要重点就相对贫困人口、贫困户住房改造、教育补助发放,以及省定其他考核指标等进行系统梳理排查,建立健全工作台账,切实做到“心中有底”。三要加强重点问题研究,紧紧抓住产业扶贫开发、专项资金使用、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进城农民工留用地使用等方面问题,集中力量研究攻关,牵引推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重难点工作落实。四要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市扶贫办要发挥牵头抓总的作用,统筹督导推进重点工作落实;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其他成员单位要进一步强化“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意识,集中力量推进各领域工作落实,确保全年目标任务顺利完成。五要完善制度机制。要制定出台数据统计的“工作指南”,进一步规范数据统计;加大舆论宣传力度,树立正面典型,破除扶贫对象“等靠要”思想,进一步发动群众和社会力量深度参与,奋力推动乡村振兴走在全省前列,实现“美丽云浮、共同缔造”。

  王胜强调,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前提和基础,乡村振兴是对脱贫攻坚成果的有效巩固,各地各部门要聚力狠抓落实。一要在精准扶贫和稳定脱贫上下功夫,切实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二要在“六个抓手”上下功夫,着力抓好村道拓宽改造、乡村物流电商、生活污水收集处理、“三清三拆三整治”、全域旅游和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等工作落实。三要充分发挥镇村两级党组织作用,加快实施人才振兴战略,培育新型职业农民,为各镇(街)引进规划、农业经济、旅游等专业人才。四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提高本领,发扬“钉钉子”精神,全力以赴推动各项工作落实。

  市领导黄达辉、袁锦权、苏培芬、金圣宏等参加会议。(云浮市扶贫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