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乡村振兴信息公开 > 乡村振兴工作动态

梅州出台乡村振兴“千企帮千村”行动方案 推动全市企业5年帮扶1500个村

时间 : 2019-01-10 08:20:07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日前,梅州印发《梅州市乡村振兴“千企帮千村”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推动企业和乡村携手,共绘振兴蓝图。随后,梅州召开乡村振兴“万企帮万村”工作推进会,促成182家企业与182个村签约,形成“一对一”结对帮扶,标志着梅州村企合作,共推乡村振兴的号角吹响。

以去年3月被确定为广东省乡村振兴综合改革试点市为契机,梅州正力争在全省乡村振兴任务上更好地完成并形成自身特色的乡村振兴经验。在此背景下,梅州全面开展“千企帮千村”行动,让民营企业走进农村,参与乡村振兴工作。既为民营企业拓展发展空间、加快转型升级带来重要机遇,也有助于激活农村沉睡资源,帮助乡村产业更兴旺,农民更富有。

那么“千企帮千村”行动怎么干,村企共建双赢如何实现?南方日报记者就此进行了走访。

▶▷号角吹响

首批182对村企“一对一”结对帮扶

“涓流共汇,足以涌成江河;绵力齐聚,定能众志成城。广大民营企业家们,让我们携起手来,同舟共济、同心同力,推动‘万企帮万村’工作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在日前召开的梅州市乡村振兴“万企帮万村”工作推进会上,梅州市工商联主席宁远喜宣读“万企帮万村”行动倡议书,民营企业家们纷纷响应。当天,182家企业与182个村正式签约,形成“一对一”结对帮扶。

民营经济是发展不可替代的重要力量,民营企业家是不可或缺的宝贵财富。梅州是农业大市,农村有着最大的潜力和后劲。当前有政策支持、资金扶持、扎实基础,乡村振兴前景广阔。

按照《方案》,梅州将以第一、二轮扶贫“双到”村、新时期相对贫困村、软弱涣散村和村集体经济薄弱村为重点,发挥全市农村生态、人文、产业等资源禀赋优势,组织动员市内外企业与村庄自愿结对,计划用5年时间实现企业结对帮扶1500个行政村。其中,到2019年,动员组织300家以上企业参加帮扶行动;到2020年,动员增加500家左右企业参加帮扶行动;到2022年,动员增加700家左右企业参加帮扶行动。

记者留意到,针对帮扶内容,《方案》中列出了帮扶重点参考目录,共5大类53项帮扶项目,围绕“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帮扶项目涵盖了开展村庄建设、发展村庄产业、推进村庄文化建设、帮助村民就业创业、帮助村民脱贫等各方面内容。

“通过乡村振兴‘千企帮千村’行动,梅州着力构建健全企业、村集体和村民的利益联结机制,探索村企双赢路径。”梅州市委农办主任罗伟章说。《方案》中明确表示,鼓励村级集体和村民以技术、资源、资金、建筑物等形式入股参与工商企业经营管理,推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改革。同时,支持帮扶企业以美丽乡村建设为载体,发展农电商、农耕体验、森林康养、旅游观光、民宿客栈等新产业新业态。

接下来,梅州将如何推进乡村振兴“千企帮千村”行动?

“政府将搭建村企结对帮扶平台,引导企业结合自身优势,精准对接乡村资源禀赋,自主商定帮扶目标、帮扶内容和帮扶时限。企业帮扶资金金额不设限,由企业与村共同商定使用管理办法。”罗伟章说,帮扶企业可根据结对帮扶村地理条件、自然资源、产业特色、人口构成等因素,自主选择资助式、合作式、捐赠式等结对帮扶方式,选择一项或多项帮扶内容开展帮扶。同时,鼓励企业整县整镇帮扶,支持企业与相邻村的帮扶企业结成帮扶联盟,或连接周边若干行政村,对接精品旅游线路,连线成片规划建设。

▶▷示范带动

千企帮千村 力争走出梅州特色乡村振兴新路 

走进丰顺县丰良镇三山村,一个风景秀美的村庄映入眼帘。2017年4月,被该村优美的生态环境所吸引,珠海宗泽建工园林有限公司进驻了该村,计划投资8—10亿元,开发建设广东丰顺古驿道森林康养产业园项目。一年多时间过去,村庄改头换面,村里闲置的资源逐步变成村民的优质资产,村民生活也有了盼头。

“以发展壮大乡村旅游、森林康养旅游、观光农业、林下经济等产业为主,目前我们已完成了该村整体规划编制工作,各项建设正在稳步推进。”丰顺宗泽森林康养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杜忠说,下一步,该村将塑造具有古驿道文旅气息、客潮文化交融的村庄风貌,保留乡村原真性,打造具备客家古韵、森林康养和生态田园特色的美丽特色小镇。

通过构建“公司+合作社+村民”的发展框架,在新农村建设中,三山村大部分有劳动能力的村民实现了就地转移,同时村里集约了荒芜的田地给公司运营,村民又得到一份收益,更直观的受益还有来自于人居环境的巨变。

“变化太大了,现在村里很漂亮,还有娱乐散步的休闲广场,不少外出打工的村民回来实现了家门口就业。”从外出务工到返乡发展的村民张建文说。据统计,仅2017年一年,像他这样的外出人员重新把户口迁回三山的,就达70多人,占总户籍人口的十分之一。

这是梅州市乡村振兴“千企帮千村”行动中助推扶贫脱贫、乡村振兴的示范案例,企业帮扶乡村及贫困户发展的良好效益正在逐步显现。

在走访中,记者发现,尽管企业进村结对帮扶的形式各有差异,但都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梅州经验和梅州智慧。今年以来,梅州大力实施“客家菜师傅工程”,并与精准扶贫、创新创业、全域旅游等相结合,着力在各县(市、区)打造一批名店、名厨、名菜、优质食材基地,一批美食村、旅游美食线路,扶助一批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

以五华县为例,2018年通过举行“客家菜师傅”工程展示暨“个十百千”创新创业大会系列活动,已有16家本地餐饮企业代表与32户贫困户代表签订“百店扶千户”帮扶协议。按照计划,企业将向贫困户定点采购食材,贫困户还能到帮扶餐馆、饭店免费跟厨学艺,此举将促进贫困户的就业创业,帮助他们稳定脱贫。

另外,梅州充分发挥乡贤企业支持家乡建设的作用,也为乡村振兴增添了新动能。如:丰顺汤南镇引进乡贤企业,在新楼村规划建设艺术家村落、文化创客小镇,打造潮客风情田园综合体;大埔县乡贤邓振龙捐资7000万元,支持家乡桃源镇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打造“美丽新桃源”。

■相关

帮扶企业享有哪些支持政策

1、企业与农村合作开发现代农业、林业、渔业、乡村旅游、发展配套产品加工、建设就业车间等,由有关部门发布目录。企业愿意帮扶的项目,在同类项目中优先让帮扶企业选择,优先按照国家、省、市有关政策给予扶持。

2、企业与村合作开发产业设施用地依规优先给予保障。严禁以开发为由跑马圈地、变相改变农用地性质或违法侵占农村土地的行为。

3、企业鼓励农民工参加岗位培训及适应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经职业技能鉴定考试合格并获得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的,可按规定申请失业保险支持技能提升补贴或劳动力技能晋升培训补贴。帮扶村农民在企业帮助下新建创业项目,符合条件的可享受促进就业创业的相关优惠政策。

4、企业通过公益性社会团体或者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部门资助农村发展建设的,其捐赠支出可按有关规定在所得税税前扣除。对企业捐赠投资建设的公益性基础设施或社会事业项目包括学校、道路、桥梁、村庄小公园等永久性建筑,经受益人同意,可以以捐赠人名义冠名纪念。

5、参与结对帮扶的企业,符合条件的按规定审批后可给予低成本贷款支持。

6、推进企业帮扶与实施“头雁”工程有机结合。参与“头雁”工程、派出干部驻村的单位,积极联系企业与结对共建村进行帮扶。

7、切实保护好农民和企业利益。严禁通过下指标、定任务等方式强迫农户流转农地。严禁以整县整镇帮扶为由,排斥其他企业。严禁基层政府、村级组织以及村民向帮扶企业索取超出帮扶协议外的财物资金,阻碍企业项目落地建设和经营发展,或以各种形式摊派等。

8、对政府主导、财政支持的农村公益性工程和项目,引导企业和社会组织参与建设、管护和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