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乡村振兴信息公开 > 乡村振兴工作动态

连州市:党建扶贫扶志 助力“弱鸟逐梦”

时间 : 2019-01-09 09:12:17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连州市切实抓好党建促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出“弱鸟逐梦”工程,把扶贫与扶志结合,从改善贫困户居住生活环境做起,帮助贫困户树立脱贫致富的信心和斗志。

2018年初,连州组织部门研究制定《发挥党组织作用 推进改善贫困户居住生活环境工作实施方案》和《贫困户情况登记表》,发挥机关党组织和农村基层党组织作用,全面摸清挂点村贫困户经济收入情况、居住生活环境等资料,登记造册、建立台账。组工干部带头入户调研,以扶贫先扶志模式,由外到内改善贫困户居住生活环境,由表及里提高贫困户生活质量,调动贫困户参与集体工作的积极性。截至目前,连州市已完成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村危房改造任务615户,帮助379户贫困户改善居住生活环境。

连州发挥基层党员干部在言谈举止、生活习惯等方面的示范作用,引导群众改变落后生产生活方式,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目前该市向1636个村(居)民小组党支部选派了909名党建指导员,充分发挥了村民理事会等自治组织作用,普及法律知识,引导制定科学民主的村规民约,提高基层群众参与率。

依托乡镇党校阵地,连州建立120人的乡镇党校师资库,邀请生态种养大户、农业专业合作社和农产品市场负责人授课,探索开设“乡村振兴战略大讲堂”,宣传解读惠农、扶贫相关政策。组织有劳动力贫困户参加针对性的农业知识培训,开设“田间课堂”,党员技术员到贫困村提供现场技术指导。去年以来参加专题培训的扶贫干部66人,镇乡驻村干部173人、村组干部2887人。

大力推进教育扶贫,为2161名贫困生解决在校学习的生活补助经费问题。探索定期召开“关爱贫困户子女教育”专题联席会议,发扬广大教师“烛光”精神,下大气力做好贫困户子女的心理辅导和知识教育,帮助他们树立“人穷志不穷”的志气,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

围绕“中国梦”“脱贫信心”等主题,连州积极开展“送党课下基层”活动。目前组织700多名市镇党员领导干部到驻点村(社区)讲党课,组织致富带头人、脱贫模范等进行“致富励志故事”宣讲,拓宽“正能量”宣传平台。

同时,开展党员干部入户走访“四联动”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广泛宣传“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和“自力更生、艰苦风斗”等理念,努力把贫困户思想从“要我脱贫”转变为“我要脱贫”。该市组建了12个市级挂点联系镇(乡)工作组、173个驻点联系群众团队,由市镇两级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入户,激发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担当和勇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