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乡村振兴信息公开 > 乡村振兴工作动态

三水产业扶贫在遂溪开花结果 8029名贫困人口陆续获分红

时间 : 2019-01-07 09:01:48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佛山三水对口帮扶遂溪县的8029名贫困人口,近期都将陆续获得主导产业项目分红。自2016年帮扶工作开展以来,驻村工作队将农业种植的“三水模式”引进遂溪,通过“合作社+龙头企业+农户+基地”的发展模式,推动26个帮扶村形成村村有主导产业的格局,闯出了一条产业项目发展带动集体和贫困户脱贫的新路子。

1月5日,正值小寒,遂溪县建新镇那仙村红龙果种植基地里依然郁郁葱葱,成片的果树上挂满了红彤彤的果实,数十名种植户真在采摘成熟的火龙果,打包、装车,直接运往不远处的加工企业。

“我们两口子每个月在基地做工有4000多元的收入,另外我们还在合作社专家的指导下,自家种了6亩火龙果。”正在地里干活的贫困户周炳彬说起近两年来的变化时笑得合不拢嘴。几年前,周斌彬的妻子因治病而花光了家中所有积蓄,全家5口人仅靠他一人打散工维持,生活比较困难。火龙果种植基地建成后,夫妻俩一边来基地打工,一边打理自家种植的火龙果,现在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红火。

同时,那仙村还引进350kW分布式光伏发电站项目,并在本地食品加工行业率先采用太阳能等新能源供给技术,对火龙果果实、根、茎、枝条、花蕾等火龙果全系列产品进行加工利用。通过“龙头+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新型合作模式,那仙村的火龙果加工厂和规模种植基地为该村的村民提供了近500个就业机会,周边农地地租水平也大大提高。

在佛山三水区对口帮扶的村庄中,类似的情形数见不鲜。两年多来,三水区帮助共安排2541名机关干部直接挂扶到户,派驻34名优秀干部,帮助遂溪各条贫困村逐步构建起主导产业、传统产业、就业等带动贫困户增收的新格局。

“三水对口帮扶的村庄目前已确立了火龙果、芦竹、光伏发电为主的‘3+N’主导产业发展体系,26个帮扶村形成村村有主导产业发展态势。”遂溪县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帮扶队伍着力构建产业项目长效发展机制,整合本地优势资源,帮扶村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产业扶贫取得显著成效。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为了激发贫困户脱贫的内生动力,帮扶干部还因地制宜,对有劳动能力贫困户,实施产业扶贫,资产扶贫,物资扶贫、技术扶贫、信息扶贫等帮扶措施,全力推进贫困户就业扶贫。同时把技能培训与就业扶贫相结合,组织开展各类实用技能培训,积极为培训人员推荐就业岗位。2018年底,三水区对口帮扶的26个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预脱贫预计达7595人,占贫困人口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