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省内政策速递

广东制定患者救治“三集中”方案 集中调配医务人员防护用品

时间 : 2020-01-31 09:05:08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1月30日,广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介绍广东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重点关注广州市防疫防控及保障工作情况。省卫生健康委、广州市政府及市属有关单位负责人回答记者提问,直面社会关切。

  据悉,广东制定了患者救治“三集中”方案,对确诊病人集中在当地1家定点医院救治,地市的专家资源和设备集中调配;广州今天迎来春运返程高峰,广州市交通运输局已要求所有运输单位严格落实测温检疫和每日的消毒措施。

  关键词:患者救治确诊病人集中在当地1家定点医院救治

  发布会上,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综合组副组长、省卫生健康委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周紫霄介绍,广东制定了患者救治“三集中”方案,对确诊病人集中在当地1家定点医院救治,建立地市的专家资源和设备集中调配机制;对密切接触医务人员实行集中居住,对医务人员防护用品实行集中调配。

  作为广东确诊病例数较多的城市,截至1月30日12时,广州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94例,疑似病例34例,所有病例均在定点医院隔离治疗,1名患者治愈出院。

  广州市副市长黎明表示,广州市集中最强的专业力量、调配最优的医疗资源,开展医疗救治工作。目前,包括省市医院在内,广州有9家定点医院收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人。她透露,按照集中救治要求,广州将患者相对集中到市八医院救治。

  除了9家定点医院预备约2000张床位外,广州还做好了应急预案,统筹安排收治医院,确保收治床位规模,做好下一步救治准备。加强对密切接触者的流行病学调查和隔离医学观察。各区均指定了1家以上医学观察场所、供给200张床位,目前全市医学观察场所总床位数达到3030张。

  关键词:社区防控组建“3人小分队”入户走访健康排查

  坚决阻止疫情在社区扩散传播,是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最主要的任务。广东做好社区防控有哪些举措?

  周紫霄介绍,广东已部署了社区防控“三必查”举措,包括密切接触者全部集中隔离观察;对前14天从湖北来粤人员进行全面排查;对发热门诊患者进行重点排查。

  她表示,要确保做到“密切接触者隔离观察一个不漏,湖北来粤人员排查一个不漏,发热门诊重点人群采样检测一个不漏”,全力以赴降低疫情社区蔓延风险。

  防范疫情社区传播,广州已经率先行动。广州市卫生健康委主任唐小平介绍,针对重点地区重点人群,广州入网入格入家庭进行地毯式排查,做到不漏一人。目前密切接触者追踪到249例,16例出现发热等情况,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送到指定医院。

  黎明介绍,为了精准切断疫情传播源,广州市借助大数据手段,开展疫情发生地来穗人员的健康排查。全市11区组建以街道干部、社区医生、民警为主的“3人小分队”进行入户走访。

  近期,广州市越秀区北京街道都府社区就出现了入户走访“3人小分队”的身影。该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郑江虹介绍,该社区还通过在楼道张贴给居民的一封信、宣传栏、电视屏等多种形式,提升社区居民对疾病防控的知晓度。

  截至1月29日17时,广州累计入户走访疫情发生地来穗人员达15028人,落实“一人一册”跟进做好健康服务,督促相关人员居家医学观察14天;其中通过走访发现134人出现发热症状,均已及时转送定点医院作进一步诊治。

  1月30日开始,广州还推出微信小程序“穗康”,请全体市民和来穗人员通过小程序主动申报登记本人14天内离、返穗情况及健康状况。

  关键词:鄂籍旅客穗安排22家酒店定点接待湖北籍旅客

  为了防控疫情传播,目前,广州落实“逢车必检、逢人必查”,对高快速路收费站进入广州地区的全部车辆和司乘人员进行检疫查控。地铁站场、公交车辆已经全部覆盖体温监测,并督促全部乘客佩戴口罩。取消群众性活动,关闭市内文化场所,提前关闭迎春花市。

  广州市文广旅局副局长柯显东介绍,目前全市共协调安排22家酒店宾馆作为湖北籍来穗游客的定点接待酒店,覆盖全市11个区。目前22家定点接待酒店共入住客人约192人,其中湖北籍61人。

  广州在春节和防疫期的市场总体供给保障情况如何?黎明介绍,为满足防疫期的市场总体供给保障,广州组织产销对接,打通应急供应通道;迅速补充货源,扩大供货量;及时发布信息,安定社会情绪;打击囤积居奇、哄抬物价行为。

  黎明表示,从目前情况看,广州采取的保供稳价措施已经取得积极成效,全市供应充足,品种齐全、物流顺畅。蔬菜价格回落明显,鲜肉、禽蛋、水产品价格稳定,总体市场秩序良好。

  关键词:春运返程所有进城通道都有专人负责测温

  春运即将迎来返程高峰,防疫工作准备如何?广州市交通运输局总工程师沈颖介绍,预计返程第一个高峰将出现在初七至初九,第二个高峰将出现在正月十四至正月十六。

  “对于到达广州的旅客,无论什么交通方式,我们要求所有运输单位都要严格落实测温检疫和每日的消毒措施。”沈颖说,针对湖北以及邻近省份到达的通道和运输渠道,会加派人手,提高效率;对于开私家车返程的群众,所有的进城通道都有专人负责测温。

  广州的“开四停四”有没有受假期延长影响?沈颖介绍,按照广州交警部门相关通报情况,外地号牌小车“开四停四”在广州市区通行的时间已延长至2月2日,后面是否会再作新的调整,有需要的车主可密切关注交警部门发布的信息。

  网约车、出租车如何做好防疫工作?沈颖表示,广州市交通运输局要求出租车企业及网约车平台公司督促落实车辆消毒和司机的口罩佩戴等工作;倡导出租车的企业和平台公司购买测温仪;做好司机培训,遇到发热的乘客能快速采取科学有效的措施;加大企业督导和路检抽查,并对司机佩戴口罩的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登记;督促平台公司在APP上面向司机及乘客推送引导佩戴口罩乘坐网约车的信息。

  “目前绝大多数司机都能按照要求佩戴口罩,各个出租车企业和网约车平台公司也都较为积极地开展包括车辆消毒在内的各项准备工作。”沈颖特别提醒,广大市民在接送亲友时要注意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建议给亲友也准备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