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省内政策速递

我省已建立事实孤儿基本生活保障制度 事实孤儿以个人为单位享全额低保

时间 : 2019-07-14 08:09:24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近日,民政部等12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的意见》,重点解决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保障、医疗康复保障、教育资助救助、落实监护责任以及关爱服务机制等方面的问题。

  近年来,我省先后出台一系列政策,不断加强对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关爱保障。目前,我省已建立事实孤儿基本生活保障制度,事实孤儿以个人为单位纳入最低生活保障,并可全额享受低保。据统计,截至2018年底,我省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共有1.9万多名。

  事实孤儿主要分为四类

  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事实孤儿也称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属于困境儿童的一部分,主要包括四类:父母双方弃养、重病或重残、在押服刑(含强制戒毒,下同);父母一方死亡或失踪,另一方弃养、重病、重残或在押服刑;父母一方弃养,另一方重病、重残或在押服刑;父母一方在押服刑,另一方重病或重残。

  2016年,我省已建立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保障制度,按月发放保障金。从去年10月起,我省全面实施困境儿童基本生活分类保障制度,将符合条件的困境儿童,按政策分别纳入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和临时救助范围。其中,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以个人为单位纳入最低生活保障,并全额享受低保。

  多部门加强协作筑牢保护网

  日前,我省正式启动2019年农村留守及困境儿童入户关爱服务“雨露计划”。今年,在农村留守儿童的基础上,还增加了散居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作为调查和关爱服务的对象,将其纳入有效监护范围。

  2018年,我省出台《关于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体系的意见》,明确要加强部门协作,建立含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在内的困境儿童工作保障机制,筑牢困境儿童关爱保护网。

  其中,民政部门要保障好困境儿童的基本生活,加强未成年人保护机构和儿童福利机构建设。公安部门要为无户籍儿童办理入户手续,对不履行监护责任的监护人进行训诫,为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人员的未成年子女提供帮助。教育部门要落实适龄儿童控辍保学、教育资助等政策。此外,司法行政部门要为困境儿童家庭申请法律援助。共青团牵头开通12355未成年人保护热线,统一接听全省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相关来电。妇联大力推进儿童之家创建,发挥基层妇联组织作用。残联组织大力推进残疾儿童康复服务,提高康复保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