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省内政策速递

我省加快提升“四好农村路”建设管护水平 有条件的行政村100%通农村客运

时间 : 2018-09-26 09:43:16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农村公路建设进展情况如何?政策性农业保险怎样切实降低农民生产风险?如何更好保障看守所律师会见权?25日,省人大常委会召开省人大代表重点建议办理情况通报会,省交通运输厅、省农业厅、省公安厅等承办单位集中向代表们通报了建议的办理情况,听取代表对办理情况的意见建议,回应代表关切。

“四好农村路”建设纳入地方政府实绩考核

近年来,广东加快推进农村公路建设,但仍存在建设总量大、历史欠账多,技术等级低、建设养护资金缺口大等问题。在今年的省人大会议上,有4件建议聚焦农村公路建设。

省交通运输厅有关负责人在会上表示,一方面,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已明确将“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号工作来抓,已组织草拟《广东省农村公路条例》和《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的实施意见》。另一方面,将“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纳入地方政府实绩考核,进一步建立健全县、乡镇农村公路管理机构和村民委员会村道管理议事机制,重点抓好涉及安全的镇到行政村公路的改造提升,突出未通客车行政村窄路基路面拓宽改造、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和危桥改造,确保具备条件的行政村100%通农村客运。同时重点实施2277个省定贫困村村道路面硬化工程,推进有条件的自然村通硬化公路建设。

为加快“四好农村路”建设进度,不断提升管养水平,省交通运输厅有关负责人表示,上半年,有关省级专项督导已经全部涵盖相关的18个地市,今年底前,省交通运输厅将列出2018年度涉及安全问题的路段清单,并完成相关安全防护工程。对于农村公路建设的补贴,该厅已经摸底、测算,补贴标准已提交给省政府审核。

今年政策性农业保险险种可达40多个

为充分发挥政策性农业保险作用,有代表今年提出了“关于完善和加强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的建议。针对该建议,省农业厅负责人介绍,我省已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明确将农业保险“扩面、提标、增品”,为全省农业农村产业发展、增加农民收入保驾护航。

根据省农业厅、省财政厅、广东保监局联合印发的《2018—2020年广东省政策性农业保险实施方案》,水稻、生猪等大部分险种的保额都有提高,并新增了水稻制种、柑橘橙柚、农业设施险3个省级新险种等。2018年新一轮政策性农业保险实施后,预计全省政策性农业保险险种可达40多个。此外,省农业厅还牵头制定政策性农业险相关承保理赔操作规范、赔付标准等,加强对承保机构的考核,同时建立农业保险大灾风险准备金制度。

拟调剂2861万元用于今年律师会见室增建

保障律师会见是充分维护被告人辩护权的重要方面。今年,我省有省人大代表提出增加看守所律师会见室的建议。对此,省公安厅监管总队负责人介绍,收到建议后,该厅立即对全省律师会见室情况开展摸底调查。结果显示,全省现有律师会见室561间,缺口数高达3040间。按100人配备2间基本可以满足律师会见的实际需要,我省还需新增律师会见室1272间,其中欠发达地区572间。

收到建议后,全省公安系统通过改扩建的方式增加律师会见室60多间;探索视频会见方式解决监所现有场地不足,新建、改建困难问题;同时,律师会见预约也被纳入“粤省事”小程序,多地可实现律师会见网上预约。

该负责人表示,省公安厅已全面启动律师会见室建设工作,拟从现有经费预算中,调剂2861万元用于今年律师会见室建设,并将所需经费纳入明后年预算计划安排。聚焦会见难问题,省公安厅已经明确时间表,力争明年6月底前完成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