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件解读 > 其他解读

“健康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之广东省高水平医院建设新闻发布会

时间 : 2021-04-10 08:24:49 来源 :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
【打印】 【字体:

  4月9日,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召开“健康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高水平医院建设专题发布会,通报高水平医院建设进展和成果,并介绍下一步建设发展举措。以下为发布会直播实录:

发布会.jpg

发布会现场

  主持人: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广东省卫生健康委新闻发布会。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我省卫生健康事业波澜壮阔、砥砺奋进,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为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出了重要贡献。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充分展示我省卫生健康工作历程和经验成效,我委决定召开“健康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今天(4月9日)进行首场发布会,聚焦广东省高水平医院建设。

  2018年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大力推动高水平医院建设,先后分两期遴选了50家高水平医院进行重点建设。今天(4月9日)的发布会,主要介绍高水平医院建设成效和下一步工作部署。首先,介绍出席今天(4月9日)发布会的发布人,他们是: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主任、党组书记段宇飞先生

  广东省人民医院院长、广东省医学科学院院长余学清先生

  中山大学常务副校长、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院长肖海鹏先生

  广东省中医院(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院长陈达灿先生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院长黄锦坤先生

  梅州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院长钟志雄先生

  下面,请段宇飞先生介绍我省高水平医院建设有关情况。

图2.jpg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主任、党组书记段宇飞

  段宇飞: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很高兴向大家介绍我省高水平医院建设情况。

  “十三五”以来,广东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健康广东建设为引领,按照“强基层、建高地、登高峰”思路,构建“顶天立地”医疗卫生大格局。在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的基础上,2018年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大力推动高水平医院建设,目前我省分2期共遴选建设50家高水平医院,每家省财政支持3亿元,共150亿元。2019年9月,国家卫生健康委与省政府签订协议,共建1个国家医学中心、1个综合类的区域医疗中心和6个专科类的区域医疗中心。2020年,国家呼吸医学中心、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相继落户广东。

  经过3年多的建设,我省第一期30家高水平医院围绕“技术、科研、人才、学科、制度、示范”六大任务主动作为、加速发展,建设成果凸显。我省在2019年全国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中取得多项新突破,整体排名跃居全国第4,较2018年提升了7名;全国十强医院独占两席,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和广东省人民医院2家高水平医院首次获评最高等级A++;有27家医院被评为A以上等级,占全国A以上等级医院的11.4%。现将高水平医院建设有关成效通报如下:

  一是积极发展前沿医疗技术,提高诊疗服务能力。建设以来,30家高水平医院共开展前沿医疗技术975项,达到国际、国内首创、先进水平的204项;其中,国际首创19项、国际先进26项。其中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完成全球首例无缺血肾移植手术、无缺血器官移植技术被国家卫生健康委在世界移植大会媒体推介会上重点介绍;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侯凡凡院士团队首创RASB“向上滴定法”,使慢性肾脏病患者发展至尿毒症的风险降低了50%,每年为全国节省医疗资源约70亿元;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宋尔卫院士团队率先开展新型保乳术式,10年生存率为91%,达世界领跑水平。前沿医疗技术的不断提升,有力保障了群众就医,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医疗事业发展带来的“红利”。

  二是建设高水平临床科研平台,提升创新转化能力。新增科研立项3734项,较建设前提升60.81%,其中新增国家重大专项、国自然和省重大专项2319项,较建设前提升91%;新增SCI学术论文10279篇。各高水平医院积极推进科研成果转化,新增发明专利2516项。其中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开展产品创新及成果转化超过30项,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推动抗肿瘤药物注册上市27个。

  三是引育结合,加快拔尖医学人才培养。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钟南山院士荣获“共和国勋章”,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宋尔卫教授成功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侯凡凡院士任国际肾脏病学会北亚和东亚地区主席。全省培养引进各类高层次医学人才达948名,其中柔性引进院士60名,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26名,新增国医大师、岐黄学者、名中医共9名。

  四是医学专科梯次发展,综合实力保持全国前列。现有国家重点专科116个,省、市级重点专科355个。在复旦版《2019年中国医院排行榜》中我省13家医院共计31个专科和38个科室进入专科综合榜前十,呼吸科和眼科名列全国第一,小儿外科升至全国第二。高水平医院应承高水平发展之契机,大力建设优势学科,医疗服务软硬件实力不断得到提升,满足人民对优质医疗资源需求。

  五是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提升患者就医体验。第一期30家高水平医院重视现代化管理制度建设,显著提升了就诊人员对医疗环境、服务水平、诊疗水平,以及医德医风的满意度,在2019年全国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中,进步明显。其中粤北人民医院较2018年前进613名,名列全国198名。就诊人员2020年平均满意度95.74%,较2019年的91.17%,提升3.27%。高水平医院在制度管理建设方面给患者的体验感越来越好,这也是高水平医院建设宗旨。

  六是勇于担当,发挥示范引领作用。30家高水平医院编制省级及以上指南共识共398项,其中国际指南共识58项、国家指南共识321项。高水平医院通过联合创建、设立分中心、建立协作单位等多种模式,实现区域协调发展。370个专科联盟帮扶国内、省内854家医院,25家高水平医院组团式帮扶39家县级公立医院,有力推动优质资源下沉基层。在抗击新冠疫情中,高水平医院成为省级定点救治医院的示范引领,为新冠疫情防控全国全省大局作出贡献,多家高水平医院与医生受到国家和省的表彰。

  近日,省政府印发了《进一步推动高水平医院建设发展的实施方案》。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实施方案要求,推动高水平医院在建设前沿医疗技术高地、建设高水平临床科研平台、建设高端医学人才团队、建设一流医学学科、建设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辐射带动网络等方面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就,加快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筑牢“顶天立地”医疗卫生大格局,将更多的发展成果惠及百姓健康。谢谢!

  主持人:谢谢段宇飞先生,下面进入提问环节,提问前请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请开始提问。

  总台央视:你好,我是总台央视记者,广东前后总共选定了50家高水平医院,遴选的原则是什么?我省高水平医院建设将要达到什么样的目标?谢谢!

  段宇飞:谢谢这位媒体的提问。广东省前后分两期,遴选了50家高水平医院开展高水平医院建设。主要是基于我省建高地、登高峰,以及解决区域发展不协调不平衡的问题,就是医疗均衡布局。按照总的要求,我们前后分两期遴选了50家高水平医院。

  在第一期30家高水平医院的基础上,我们今年新增了第二期,20家高水平医院。刚才我讲了一个总的原则,在这个总的原则基础上,我们分四个层次进行考虑布局。

  一是从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顶尖医学中心布局。对标国际一流、国内最优,在建设呼吸、肿瘤、肾脏病医学中心的基础上,支持省人民医院牵头建设心血管医学中心、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牵头建设精准医学中心等,打造世界一流、辐射粤港澳大湾区的国际医学中心。就是我们说的要登高峰。

  二是从建设大湾区高水平医院布局。持续推动广州、深圳“双城联动”,在珠三角地市继续遴选一批实力较强、具有龙头带动作用的高校附属医院、省部属医院和市级龙头医院进行重点建设。在尚无高水平医院的佛山、东莞、中山、江门等4个珠三角地市各遴选建设1家高水平医院。

  三是从建设粤东粤西粤北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布局。在粤东粤西粤北分别布局建设汕头、湛江、韶关等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加大对粤北山区高水平医院建设的支持力度。在尚无高水平医院的河源、汕尾、潮州、揭阳、云浮5个地市各遴选建设1-2家高水平医院。

  四是从建设差异化发展的优势临床专科布局。瞄准临床专科发展前沿,布局建设一批中医、儿科、传染病等专科特色医院和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医院。

  我省50家高水平医院,从区域来看,广州市有17家,深圳市有7家,除广州、深圳外珠三角地区8家,粤东西北地区18家。从医院分类来看,综合医院40家,中医院3家,传染病、妇儿各2家,眼科、肿瘤、口腔各1家。实现了全省21个地市高水平医院建设全覆盖,高水平医院分级分类科学均衡发展。

  高水平医院建设力争通过3-5年时间,基本建成广深医疗高地“双子星”,形成以若干家国内一流、世界领先的医院为引领,一批全国百强医院为支撑的高水平医院建设体系,进一步巩固提升我省医疗服务综合实力在全国的领先地位。具体来说,就是争创20个国家级医疗技术和临床医学研究中心,重点推动15家综合医院进入全国百强,重点推动15家专科医院、40个临床专科进入全国前十,新增10名以上国家顶尖人才。谢谢!

  广东广播电视台:请问肖院长,在2019年我们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获得全国最高的奖项,A++,请你分享一下有什么样的经验?第二个问题,我们医院准备在广东建设一个国际的精准医学中心,建设的程度怎么样?现在有什么样的进展?谢谢!

图3.jpg

  中山大学常务副校长、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院长肖海鹏

  肖海鹏:谢谢媒体朋友对中山一院的关注,刚才你提到的2019年国家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我们医院成绩获得A++,排名全国第四,这也是得益于我们高水平医院的建设。中山一院是第一批高水平医院,我们按照高水平医院建设的要求,大力推进医院建设,获得了三个亿高水平医院建设资金,主要用于打破长期以来限制医院发展的设备瓶颈,大大提升疑难重症的诊治能力,为医院服务能力和医疗效率带来了极大地提升,你说到经验,我想有几个方面。

  第一个是坚持人才强院。在高水平医院建设政策的支持下,中山一院“人才强院”的战略有效实施,以全方位、立体化的人才培养作为基础,培养和引进医教研管理各类人才,并培养复合型、专家型的管理人才队伍,高水平医院建设以来,医院培育了国家级高层次人才16人次,全职引进从事技术研究的高层次人才25位,我们还招收了现在近500名的博士后,形成了一个人才蓄水池,为医院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人才保障。在强有力的人才支撑下,中山一院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立项123项,创历史新高,立项数居全国医院第五,医疗技术创新不断,开展了全球首例无缺血人体肝移植、肾移植的创新技术。

  2020年我院“无缺血器官移植技术开启了‘热移植’时代”的项目,代表中国首次荣获国际质量创新大赛的特等奖,年度全球唯一。

  二是坚持科学管理,中山一院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以医护人员和患者的需求作为牵引,实施推广管理的MDT模式,提出了科学合理的运营管理改革举措,增加运营管理效能。其中比较有代表性的是,一方面狠抓标准建设,做好病案首页质量监控。另外一方面是利用绩效激励推动出院患者手术占比等关键指标,持续提高。正是在科学的管理下,医院的服务管理机构进一步优化。

  三是加强文化建设。“救人、救国、救世,医病、医身、医心”这个初心和使命流淌在中山一院的血液里面,在110年的医学实践中,不断提高医疗质量和改善患者的就医体验,成为每一个员工的工作习惯,医院为职工稳步提升福利待遇,打通职业发展通道,畅通沟通渠道,打造公平环境,还结合重大的节点,开展丰富多彩的职工文化生活,提升员工的归属感、幸福感和满意度,让职工更加全心力地投入让人民健康服务的事业中来。医院在2020年度改善医疗卫生服务第三方评估里面,患者医护人员双满意排名居全国综合医院第三名。

  接下来我们高水平医院建设将重点打造广东精准医学中心。作为广东省唯一共建的综合类区医学中心,未来在15个亿的财政支持下,重点从五个方面来发力。

  第一是强化疑难危急重症的救治能力,构建水陆空一体化的快速反映转运救治体系,进一步加强危急重症救治体系和能力的建设,充分发挥国家医疗大数据中心和天河2号超算优势,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灾难医学、中央指挥中心和医疗质量监控系统,完善重症医学人才院校毕业后继续教育的培养体系,重症基础和临床创新研究平台体系。

  第二个是建设精准医学创新研究平台,建设基础与转化创新研究平台与英国大学共同打造国际临床研究中心,与斯坦福大学人工智能研究中心、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亚信、华为等开展合作,建成全国领先国际一流的人工智能医疗大数据,科技创新平台。

  三是打造国际一流的创新研究团队,围绕心脑血管与代谢病肿瘤、肠道微生态、感染和免疫,医疗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器官移植和再生医学五大学科方向,引进国际顶尖的临床研究人才和高水平基础研究创新人才,组建国际一流高层次基础研究、临床研究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研究,创新人才团队。

  第四是以智慧医院建设支撑临床医学中心,以临床需求为核心,建设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基础和医疗超算平台,建设智能化、物联网、云技术等新技术平台,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驱动智慧医疗服务研究和管理创新。国家卫健委委托中山一院来建设和运营国家的人体组织器官移植和医疗大数据中心,在生物岛,将于今年7月1日建党100周年时投入使用。我们利用这个平台能够创建新的医疗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中心,来推动我们医学研究的发展。

  第五是绝对帮扶提高医疗辐射能力,通过一对一帮扶绝对方式,与揭阳市人民医院成立专项工作组,共建8个专科联盟,指导高标准生殖医学中心建设,助力揭阳市人民医院达到广东省高水平医院标准,建成广东省区域医疗中心之一,提高广东省的医疗水平和医疗服务能力,谢谢!

  羊城晚报:余院长你好,广东省人民医院在高水平医院建设方面的布局是怎样的?您能够给我们详细介绍一下吗?谢谢!

图4.jpg

广东省人民医院院长、广东省医学科学院院长余学清

  余学清:谢谢你的问题!首先广东省医院有幸成为第一批高水平医院建设的行列,这是感谢省委省政府的指导和支持,也是广东省人民医院发展历史上重大的机遇。

  所以我们是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号召,首先是对标国际的前沿,利用中国我们制度的优势,人群的优势,样本的优势,还有经济上大力的支持。所以要去建设一个高水平的团队,高水平的平台,然后具有创新引领的成果。围绕这个,我们医院也做了深入细致的调查、科学的研判和精准的决策。

  首先是通过高水平的学科带动和引领来带动全院的发展,所以我们首先制定了强心,加强心血管的建设。获批国家心血管区域医疗中心委省共建单位和广东省心血管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成为全国四家“国家心脏移植医师培训基地”之一,开展了世界首例经股动脉TAVR+TEVAR一站式手术,全国首例孕妇微创心脏手术、微创全腔镜下肥厚性心肌病治疗、全胸腔镜下微创双瓣膜置换手术等国际国内首创技术。“健肺”,肺癌研究所在世界上有非常重要的影响,去年以我们广东省人民医院为第一和通讯作者,发表了医学第一的《新英格兰医学杂志》,所以这个肺癌研究所,我们也是准备支持五千到八千万来做,同时我们也向未来建成一个新的肿瘤中心。

  “壮肾”,我们有几个举措,在2019年我们成立了广东省人民医院国际肾脏中心,所以我们有6个PI,从美国、澳大利亚、新加坡、香港再加上我自己,希望六个国际和国内的PI冲击世界的前沿。我自己也在今年3月16日担任了国际腹膜透析学会的主席,希望利用中国咱们的国家发展的这个大好的机遇,还有我们人群等各个方面的优势,把肾脏病学提到一个新的高度。同时我们光说还不行,所以我们去年启动了百万慢性肾脏队列,希望除了疾病的治疗,更希望在疾病的筛选、预防、早期预诊预测、精准诊断还有精准治疗做出我们的一些努力。

  “尊老”,大家也知道,广东省人民医院的老研所、老年医学也在全国很有影响力。特别是在老一辈的指导和带领下建立了一个良好的基础,再加上广东省人民医院又是保健的中心,我们是得天独厚。这一块我们希望在除了我们老年病的治疗,在老年病的预防、保健,特别是将来的康养方面作出更多的努力。

  “安宁”,大家也知道,随着社会的发展,大家各种压力的加重,我们心理健康问题是很突出的。省卫健委把广东省精神卫生研究所放在广东省人民医院,我们觉得有责任和义务来做好这个工作。

  当然平台学科、支撑学科,比如说病理、检验、儿科、产科、影像等等这些也需要。所以我们不能形成一个短板的效应,有重点有支撑,所以医院重点是把我们的优势保护好,把我们的短板尽快补齐,把我们医院整体实力有一个综合性的提高。

  所以在发展医院的过程中,我们还是秉承人才是第一资源,我们提出了“五个五”的计划,把这个高水平的人才吸引到广东省人民医院来;同时我们还有年轻人才的支持计划——“五个三”。通过我们两年多的努力,目前已经有12个高水平的人才。

  预计到今年年底我们有18个到20个高水平的人才,这几年我们也利用高水平医院建设这个大好的时机,我们前年是有76个优秀的人才,今年我们彻底放开,只要是达到要求的,我们就把它聚集起来,因为除了引得进还要留得住,更要用得好,还要出成果。

  所以我们的支持力度,我们对人事科研和各个部门,包括家属的问题,小孩就学的问题,我们都要解决好,希望有一个好的环境让他们去发展。

  第二个就是创新,我们要建设好广东省医学科学院,所以我们租了1.2万平方米建设了基础医学研究中心,3000平方米建设临床研究中心,2200平方米建设我们的大数据中心,所以我们希望我们的大数据加上AI的翅膀,就是人工智能的翅膀,把我们数据的收集,数据的完整,数据的提供和数据的通用方面,真正是把数据能够应用好发挥好。发展是第一要务,除了医院的发展,最重要就是医疗质量,一定是高质量和安全的。此外,在省政府的支持下,一方面我们计划建设一个白云新院区,投资大概30.6个亿,同时以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心血管,还有广东省国际心血管医学中心作为一个支撑,同时我们在心脑血管重症还有一些代谢病作为一个重点;另一方面,我们计划建设黄埔院区,这样的话形成以东川路为中心,加上白云、黄埔两个院区,提供更好的服务和质量。

  这几年建设下来,我们还是有一些成绩。未来我们是要通过大战略、大规划,通过建设大平台、大团队、大项目来实现我们高水平医院建设的大目标,所以我们对标的就是国际先进水平,建设高水平的团队。但是作为一个医院,我们志愿的理念需要一定的更新。在2018年公立医院考核我们发现员工和病人的满意度有待提高。所以我们在厕所、饭堂、办公室、医疗等方面提升,让我们的员工满意。员工好了,他就会开心照看病人。医疗环境提升了,我们的医疗质量满意了,病人自然就满意,这是高水平建设的一个重要目标。

  还有医疗必须以病人为中心,医疗的质量和安全,所以我们也针对公立绩效考核在医疗质量方面有更高的要求。还有就是行政部门必须改变作风,必须以医教研第一线为中心,必须深入第一线了解医教研的困难,解决他们的问题,让他们能够更好地更高效去工作。

  我们也希望通过高水平医院的建设、公立医院绩效考核来鼓励鞭策指导医院的发展。在省委省政府的指导下,我们努力实现医教研的全面提升,体现公立医院的公益性。也希望大家多对省医的工作提出批评指导,让我们做得更好,为大家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谢谢!

  人民日报:请问省中医院陈院长,作为一家中医院,我们高水平医院建设的成效如何?下一步,我们将如何发挥中医药优势,更好地服务百姓健康,谢谢!

图5.jpg

广东省中医院(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院长陈达灿

  陈达灿:谢谢人民日报记者的提问,2018年广东省中医院成为首批广东省高水平医院建设单位。3年来,医院始终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不断发力,综合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连续7年在“中国中医医院竞争力100强”排行榜位居第一。国家绩效考核中医综合类获得第2名,等级A+。

  一是成就一支经得起检验的高水平、复合型人才队伍。省中医院采取“育”“引”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拔尖人才、领军人才争相涌现,形成了包括国医大师、全国名中医、岐黄学者、省名中医等组成的综合实力过硬的专科人才梯队群。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我院先后派出94人次驰援一线,这支队伍在湖北武汉、荆州、河北邢台、云南瑞丽的战场上,通过以中医为主的中西医结合治疗方案,运用中医药“组合拳”,为患者制定最佳的诊疗方案,交出一份出色的答卷。同时,一位专家还作为国家援助马来西亚抗疫医疗专家组组长带队在马开展工作,5位检验人员赴港开展援助工作。

  二是传承精华,守正创新,进一步彰显中医药在防病治病中的独特优势和作用。充分发挥中医治未病的优势,建立全国首个治未病中心和中医慢病管理中心,针对未病、欲病、慢病人群,建立起较为完整的中医健康服务链,为人民群众生命全周期提供优质健康服务。在全国率先建立中医经典病房,探索纯中医药治疗急危重症和疑难复杂疾病的疗效,实践经验在全国中医系统推广,医院成为全国首批中医诊疗模式创新试点。组建“一站式”中医MDT会诊团队,形成“门诊——病房一体化”的疑难杂症中医诊疗中心。挖掘传承发扬中医药宝库中的精华,组织开展“杏林寻宝”活动,累计梳理特色技术357项,形成40项特色技术操作规范,相关专著62部,课题研究103项。脑病科等6个专科入选国家区域中医诊疗中心建设项目; 20个专科成为广东省高水平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心血管科、肾病科成为国家重大疑难疾病中西医临床协作试点项目。

  三是科技创新赋能,引领型、研究型高水平医院建设成效显著。

  我国中医类首个省部共建中医湿证国家重点实验室启动建设。国家中医临床研究基地进入二期建设。紧抓粤港澳中医药高地建设契机,牵头共建我省唯一的中医药类粤港澳联合实验室——粤港澳中医药与免疫疾病研究重点实验室,我省唯一的中医类别临床医学中心——广东省中医皮肤临床医学研究中心。2020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40项,位居全国中医医院前列。一批研究成果在《Science》《Nature》《JAMA ONCOLOGY》等高水平学术期刊发布。作为第二完成单位的“针刺治疗缺血性中风的理论创新与临床研究”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银屑病项目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金蓉颗粒”成为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2018年唯一批准的中药创新药。治疗银屑病中药创新药“芍苓片”获临床批件。银屑病外用新药实现技术转让。牵头制订国家标准《人类血液样本采集与处理》获发布。在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的“中国医院科技量值”排行榜,我院连续两年位列全国中医医院第一。

  四是充分发挥高水平医院的引领和示范效应,辐射带动区域医疗卫生事业协同发展。医院坚持“大中医行业观”,已与200多家基层医院建立协作医院关系,通过技术、人才、管理、文化等“四个下沉”,探索建设远程会诊中心、教育培训中心、影像诊断中心、检验检测中心、病人转运中心的“五个中心”远程医疗协作网,实现优质医疗资源的共建共享,力求实现引进一项新技术、推广一项中医特色疗法、建设一个重点专科、培养一支人才队伍、解决一个管理难点问题、提升一项业务管理能力等“六个一”目标,切实提升基层医疗综合服务能力。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接下来我们将重点加强以下工作:

  一是加强国家区域中医诊疗中心建设,进一步提升中医解决急危重病症和疑难复杂疾病的诊疗能力,争取建设中医类国家临床医学中心。建设落地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应急救治中心,为提升中医药救治新发突发传染病能力搭建平台。

  二是以省部共建中医湿证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为依托,争创国家中医药传承创新中心,培育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研究成果。

  三是实施高精尖人才培育工程,推进中医特色名医工程,进一步夯实符合新时期要求的高水平医疗人才队伍。

  四是立足根基,挖掘中医药宝库中的精华,扬优势、补短板,充分发挥中医药在疾病预防、治疗、康复等方面的独特优势和作用,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保障,成为推进健康广东、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力量。

  广州电视台:请问一下国家呼吸医学中心的建设已经取得哪些成效,另外在接下来我们还有哪些工作要做?谢谢!

图6.jpg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院长黄锦坤

  黄锦坤:非常感谢记者!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作为我省高水平医院的首批医院,明确将国家呼吸中心作为我们总体建设的总目标。2019年9月19号国家卫健委和我们省签署了共建国家区医疗中心的协议,广医一院成为委省共建国家呼吸学中心的主体单位,经过前期建设,在2020年7月7号,国家卫健委正式确认了以广医一院为主体的国家呼吸学中心,与中日友好医院共同构建国家呼吸学中心。目前中心管理的架构已经明确,由钟南山院士担任中心名誉主任。在省卫健委的指导下,第一期与省内26家医院签订了协同协议,初步构建了广东省的协同网络。国家呼吸医院中心一期场地建设已经完成,总共建筑面积是一万平方米,这个月投入使用。

  以广州呼吸中心项目为国家呼吸医学中心主体场地建设在去年10月18号完成项目封顶,今年6月份完成实体建设。国家呼吸医学中心在这次面对新冠疫情过程中,在疫情防控、临床诊断以及重症患者救治以及产学研转化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科技创新成果。特别是在钟南山院士的带领下,我们最早证实了新冠肺炎能够“人传人”,提出了“群防群治”的理念,率先明确了全国新冠患者的临床与流行病学特征,构建了我国疫情的精准防控模型。积极研发了新冠病毒诊断抗体试剂盒,打造全链条新冠肺炎防控技术和产品,证实了中药治疗新冠肺炎的机理和临床价值,提升了中医药在国际上的应用度和认可度。牵头参与制定我国新冠肺炎诊疗方案和指引,为疫情防控、临床救治与康复治疗提供了科学的依据。同时我们也承担我省最危重症新冠病人的救治工作,同时派出三支医疗队支援武汉,两支医疗队支援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危重症患者的救治,派出骨干医疗队到伊拉克以及国内包括云南、湖北、香港等地开展支援,应该说在疫情防控过程中,打出了广东的特色和中国的特色。

  第二个问题就是我们国家呼吸医学中心下一步按照中心的总体定位,重点加强在五个方面的功能。主要是指医、教、研、防、管五个方面。第一个在医疗上面突出疑难危重症患者的救治能力,提升重大疾病诊断就诊能力引领开展国际前沿的诊疗技术,特别是在呼吸肿瘤,呼吸疑难危重症、重大呼吸道传染病等方面的攻克能力。

  第二个是突出高层次医学人才的建设。加强人才培养和引进,扩充中心的高层次人才队伍,加强人才的输出功能,为国家培养和提供更优质的医学人才。

  第三方面是突出科技创新的能力,服务国家的重大战略需求。国家呼吸学中心将整合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呼吸系统疾病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的优质资源,整体提升呼吸健康的基础研究、临床研究与成果转化能力,强化科研攻关能力,不断解决我国呼吸领域面临重大的问题。

  第四个是突出疾病预防和应急救援能力的建设,解决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全面提升呼吸疾病筛查干预能力、早防早治能力和重大呼吸传染病预测预警能力,以及临床救治能力,牵头建立全省、全国范围的呼吸健康大数据,构建呼吸疾病防治网络,提高重大呼吸慢病全程防治能力。

  第五个是突出高水平医院管理,贯彻落实医改任务。进一步完善中心的运行机制和协同机制,建立有效的资源整合,协同创新和高效的管理模式,发挥中心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积极推动和参与国家相关卫生政策的制定。

  总体来说,国家呼吸医学中心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特别是在去年12月18号接受了国家卫健委组织的运行绩效现场评估,受到了专家的充分肯定。我们相信在国家、省、市强有力的支持下,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有能力、也有魄力在推进建设健康广东、健康中国的总体工作中能够发挥更大、更积极的作用,谢谢!

  广东电台:想请问梅州医院的钟院长,梅州医院作为粤东北的一家医院,在高水平医院建设方面主要是在哪些方面来发力,取得了怎样的进展和成效?谢谢!

图7.jpg

梅州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院长钟志雄

  钟志雄:谢谢媒体朋友的提问!我们梅州市人民医院建院历史比较长,自1896年起迄今为止也有120多年的历史,2018年梅州市人民医院入选高水平医院以来,我们医院以医院管理精细化,办医理念标准化,学科建设专业化,建成临床科研型医院、高水平区域性医疗中心为战略目标,主要从五个方面去推进高水平医院的建设。

  首先,我们是以学科建设为抓手,推动我们医疗技术的创新,打造疑难复杂重症救治的医疗高地,我们医院持续推进以心血管、肿瘤为拳头,神经、消化、妇产、重症医学为支柱的优势学科建设,国家标准化房颤中心示范中心、广东省胸痛中心示范基地等等一批高质量的救治中心落户我院,同时我们瞄准前沿大力开展技术创新,在世界心血管领域首次报道“逆向建轨技术封堵急性心肌梗死后室间隔穿孔”的原创技术,开展全球首例“经颈动脉TAVR+TEVAR+PBAAC”一站三式手术。我们医院的CMI值在国家公立医院绩效考核中位居全国94名,四级手术的人数居全国的99,成为我们区域医疗技术的引领者。

  第二,我们医院着力去构建科研的创新平台。根据我们医院的实际情况,提出建设临床科研型医院,高标准建设管理梅州市医学科学院、心血管研究所,还有就是我们国家药物临床试验机构,省院士工作站,我院有一个省重点实验室、两个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同时深化与国际国内一流的院校企业的战略合作,科研产出的数量、质量得到大幅提升,2020年获得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实现医院历史上这一块零的突破。

  第三,我们强化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能力的建设,我们首先优化完善各类应急预案,提升实战的能力,打造高水平紧急医学救援队伍。我们首创海关通关式的预检分诊模式获得了大力的推广。我们建成了省临床基因扩增检验实验室培训基地、市城市核酸检测基地,正高标准打造梅州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梅州市人民医院传染病院区),现在这个项目已经立项,地也征下来了。

  第四,推进我们整个医院的信息化建设,建成一流的智慧医院。我们医院信息化建设起步比较晚,但是起点相对比较高,我们现在建成了涵盖整个临床、科研、教学以及人、才、物全流程的信息化管理,具备互联互通、信息共享、业务协同为核心的一体化临床管理的信息系统,以物联网、5G技术、人工智能为核心的医联体的信息平台,院前院内救治一体化信息系统,有5G的救护车,实现一体化的管理。还有移动医疗、数据化的手术室、数据化的科研胶片正在全力推进。还实现了一站式的智慧医疗服务。

  第五,发挥示范引领的作用,提升我们整个梅州区域的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我们医院全面接管了两家县级医院,打造市级紧密型医联体建设的样本,我们建成了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心血管代谢专病医联体粤闽赣边区域中心、粤闽赣边医疗联合体及专科联盟、全国首家地级市房颤中心联盟等,组团式帮扶蕉岭县人民医院,对基层医疗机构进行针对性地开展对口帮扶,建成了9个市级的医学中心,11个市级的质控中心,我们有三大平台,八大中心的独立医联体信息平台。

  我们医院在省委省政府和省卫健委的关心帮助下,经过全院干部职工两年多的扎实工作,医院的综合实力得到了大幅提升,在国家公立医院绩效考核中,从2018年度的112名提高到2019年度的95名,两个年度都评为A+等级,跻身全国的百强,谢谢大家!

图8.jpg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宣传处处长廖俐珍

  南方日报:我是来自南方日报的记者,请问段宇飞主任,广东将采取哪些措施进一步提升高水平医院的建设?粤东西北地区的高水平医院跟珠三角地区的高水平医院还是存在一些差异,我们将要怎么样建设粤东西北地区的高水平医院?谢谢!

  段宇飞:谢谢这位媒体朋友。从2018年至今,三年多的时间,我省分两期四批遴选了50家高水平医院开展了高水平医院的建设,区域上有差异。从医院的分类上看,有40家是综合医院,3家是中医院,传染病医院和妇儿各2家,另外还有肿瘤、口腔、眼科各1家。这些医院由于在区域上和原来的基础条件以及分类上的一些不同,所以我们对他们的目标和定位是有差异化的要求的。为了更好推动我省高水平医院建设,能够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最近我们在总结前段时间工作的基础上,印发了《进一步推动高水平医院建设发展的实施方案》,明确了推动高水平医院建设的举措,有几个方面。

  从资金支持上来说,还是按照第一期高水平医院标准,每个高水平医院在资金上支持3个亿。这是原来的政策,继续延续到第二期。由医院自主预算管理和使用,重点用于学科专科、科研平台、人才队伍建设、人员待遇保障等。

  从人事薪酬上来说,高水平医院可按规定自主确定岗位总量,自主设置岗位结构比例,自主设置岗位标准,自主决定聘用人员,自主开展卫生系列高级职称评审工作。对高层次人才可实行年薪制、协议工资制、项目工资等灵活分配方式。

  从人才服务保障上来说,按照广东省 “人才优粤卡” 服务标准,对高水平医院高层次人才予以保障。支持高水平医院高层次人才因公出国开展学术交流活动,鼓励高水平医院为高层次人才建立年金制度和购买商业保险。此外,还将从科研创新激励、医保药品政策改革、国际合作等方面对高水平医院建设予以重点支持。

  上面我介绍的是对50家高水平医院同等政策上的支持,去支持我们省的高水平医院建设,加快发展,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我们50家高水平医院确实有原来基础条件、区域位置和原来能力水平差异的问题,我们建设50家高水平医院,跟每个医院有签订协议书,每个医院的目标定位、学科建设、平台建设是有差异化发展的。包括我们坐在这里的,有些医院除了是高水平的发展,还有登峰的任务,按照国际一流先进的水平要去攀高峰的。粤东西北地区,他们医疗服务的能力、水平、人才等等各个方面是有些差异的。

  所以对于粤东、粤西、粤北的医院,因为他们与广州、深圳等珠三角地区的医疗资源诊疗水平有显著差异,我们安排了高水平医院里面第一批的广东省人民医院、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等五家排名前列的高水平医院,跨区域联动帮扶河源市人民医院、揭阳市人民医院、深汕中心医院、潮州市人民医院、云浮市人民医院,我们第二期在粤东西北地区原来没有高水平医院的市布局了1-2家高水平医院,揭阳市有两家,还有一个普宁市的人民医院,我们在这5个市各选了1家。安排第一批5家高水平医院,一对一对第二期第四批的粤东西北地区5家市人民医院进行帮扶,着重加强特色专科建设、高端技术引进、高端人才培养,通过远程会诊、派驻专家、接收进修等多种方式推动优质资源下沉基层。为此,我们还对高水平医院跨区域联动项目给予资金支持,从今年到2025年,省财政分5年投入5亿元,支持5市高水平医院跨区域联动项目,每个项目支持1亿元,直接拨付到各支援医院,作为他们帮扶的经费,加强对这5家第二期的粤东西北地区高水平医院的帮扶。

  除此之外,其他的一些粤东西北地区的高水平医院,我们也通过远程的医疗、培训等等各个方面,使我们省高水平医院能够按照各自的定位目标和责任的要求,能够协同发展。谢谢!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今天(4月9日)的提问环节就到这里。后续我们将陆续开展“健康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主题系列发布会,欢迎各位媒体朋友继续关注和支持!最后,谢谢各位记者朋友,谢谢各位发布会人,今天(4月9日)的发布会到此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