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件解读 > 媒体解读

广东出台全国首份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行动方案 构建两级数据要素市场 加快粤港澳数字化发展

时间 : 2021-07-12 07:42:19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日前,《广东省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行动方案》(下称《行动方案》)正式印发。作为全国首份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文件,《行动方案》明确五大方面24项任务,从释放公共数据资源价值、激发社会数据资源活力、加强数据资源汇聚融合与创新应用、促进数据交易流通、强化数据安全保护等方面着力,大力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

  率先试点首席数据官制度

  “广东将‘建设高标准要素市场体系’作为全省深化改革的重点任务和重要创造型引领型改革。”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杨鹏飞介绍,《行动方案》提出了一系列制度性创新举措,包括在全国率先开展首席数据官制度试点,建立公共数据资产确权登记和评估制度,探索建立“数据海关”和数据经纪人资格认证和管理制度等。

  预计到2021年底,广东将初步构建起统一协调的公共数据运营管理体系;到2022年底,初步构建起权责清晰的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制度规则和组织体系,在数据要素市场流通的运营模式、交易模式、技术支撑、安全保障等方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打造“理念先进、制度完备、模式创新、高质安全”的数据要素市场体系和市场化配置改革先行区。

  加快数字经济领域立法

  根据《行动方案》,广东省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的主要思路可以归纳为“1+2+3+X”。

  “1”是坚持“全省一盘棋”,统筹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

  “2”是构建两级数据要素市场结构,这也是此次广东的创新举措。其中,一级市场以政府行政机制为主,通过管运适度分离,建设公共数据运营机构,推动公共数据分类分级管理和深度开发利用;二级市场以市场竞争机制为主,以激发供给主体活力、促进有序竞争为目的,规范数据进场交易。

  “3”是围绕数据集聚、运营和交易等环节,推动数据新型基础设施、数据运营机构、数据交易场所三大枢纽建设。

  “X”是推进各个领域场景数据要素赋能,释放数据生产力潜能。

  具体来看,《行动方案》明确了广东省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的五大类主要任务——释放公共数据资源价值,探索公共数据资产化管理,深化公共数据资源开发利用;激发社会数据资源活力,加快数字经济领域立法,加快构建数据产业创新生态;加强数据资源汇聚融合与创新应用,统筹构建先进算力和数据新型基础设施,推动“粤治慧”平台建设;促进数据交易流通,加快数据交易场所及配套机构建设,推动深圳先行示范区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试点;强化数据安全保护,建立数据分类分级和隐私保护制度。

  公共数据资产将确权登记

  《行动方案》还提出不少创新举措。其中,广东在全国率先启动首席数据官制度试点,优化充实数据管理队伍,强化跨部门、跨层级、跨领域统筹协同机制;还将探索公共数据资产化管理,建立公共数据资产确权登记和评估制度,开展公共数据资产凭证和数据要素统计核算试点,建立数据资产统计调查制度。

  此外,广东支持广州南沙(粤港澳)数据要素合作试验区和珠海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建设,探索建立“数据海关”,开展跨境数据流通的审查、评估、监管等工作;还将探索建立数据经纪人资格认证和管理制度,加强对数据经纪人的监管,规范数据经纪人的执业行为。

  近年来,广东大胆探索、先行先试,在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方面迈出稳健步伐。比如,在基础制度建设方面,目前已制定《广东省公共数据管理办法》等,支持出台《深圳经济特区数据条例》;在试点探索实践方面,在深圳市南山区启动数据要素统计核算试点;在基础能力夯实方面,基本完成全省公共数据资源普查工作,初步建成省市一体化政务大数据中心,支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大数据中心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