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件解读 > 媒体解读

《广东省数字政府省域治理“一网统管”三年行动计划》印发实施 打造全国数字化治理示范省

时间 : 2021-06-22 09:21:24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日前,《广东省数字政府省域治理“一网统管”三年行动计划》(下称《行动计划》)正式印发,明确广东将进一步深化数字政府改革建设,促进信息技术与政府治理深度融合,打造理念先进、管理科学、平战结合、全省一体的“一网统管”体系,努力打造全国数字化治理示范省。

  根据《行动计划》,广东将围绕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和生态环境保护五大职能,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闭环的数字化治理模式,实现省域范围“一网感知态势、一网纵观全局、一网决策指挥、一网协同共治”。目标到2023年,构建全省纵横联动、五级协同的“一网统管”工作体系,建成技术先进、数据赋能、灵活开放、安全可靠的“1+3+5+N”架构,实现省域治理“可感、可视、可控、可治”。

  其中,“1”是指全省一体化的数字政府基础底座,“3”是指省市县三级“一网统管”基础平台,“5”是指省、市、县(市、区)、镇(街)、村(社区)五级用户体系,“N”是指N类特色应用专题。

  《行动计划》还明确了“一网统管”工作五大主要任务:构建三级基础平台,建设省级“一网统管”基础平台“粤治慧”;聚焦重点应用创新,强化省级行业应用建设;推动多源数据融合,完善数据共享机制;强化基层支撑能力,升级扩容政务云平台;释放数据资源价值,促进数据开发利用。

  “推动数字政府省域治理‘一网统管’,是进一步深化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将数字技术广泛应用于政府管理服务、推动政府治理流程再造和模式优化的重要举措。”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杨鹏飞介绍,今年广东将开展经济运行、自然资源、生态环保、水利、基层社会治理、风险防控与应急指挥、消防救援、住房城乡建设等8个试点应用专题建设,同时选取部分地市、县(市、区)进行试点。为确保试点工作的落实,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制定了《试点工作方案》,争取在今年内取得标志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