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件解读 > 媒体解读

粤“促进就业9条”3年内接连升级 新政以扩大就业为目标

时间 : 2021-03-16 10:05:18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近日,《广东省进一步稳定和扩大就业若干政策措施》出台,这份被称为广东3.0版“促进就业9条”的新政,以59项政策举措从“减负担、育增长、稳重点、强技能、优保障”五个方面进一步稳定和扩大就业。

  作为我国经济第一大省和就业大省,广东促、稳、扩就业对全国意义非同一般。自2018年11月推出“促进就业9条”1.0版以来,不到3年多次升级,变化在哪?如何加码?

  相比1.0版主要在“促”、2.0版核心在“稳”,3.0版本聚焦“扩大”,在此前阶段性任务完成的基础上,广东谋求进一步做好就业工作,努力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从“促”到“稳”▶▷助企业、劳动者共渡疫情

  省人社厅有关负责人指出,1.0版主要在“促”,社保减负、残保金减负、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均是首次提出。针对调研发现的企业面临招工难、招工贵问题,政策突出减负、降低企业招用工成本。

  2.0版核心在“稳”,援企稳岗,应对疫情。政策提出诸多疫情期间新的政策,包括稳岗工资补贴、支持生产疫情防控物资的企业等,在促进物资生产的同时,发挥就业的支撑作用,助力疫情防控。同时,明确强化就业服务供给,包括建立24小时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机制、帮助异地务工人员返粤返岗等有效助力复工复产等。去年,广东为306.8万家企业减免延缴了三项社保费1970.6亿元,同时加大资金投入。“一减一增”间,帮助企业和劳动者共渡难关。

  从“促”到“稳”,两年来广东有效对冲了新冠肺炎疫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等因素的叠加影响,保障全省城镇新增就业、城镇调查失业率等年度指标任务顺利完成,促进劳动者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稳在岗位、稳在企业、稳在广东,为全国就业大局稳定贡献了广东力量。

  “不急转弯”▶▷失业保险等降费率政策延续

  进入2021年,我省经济企稳向好,就业走势逐渐平稳,但也仍然面临总量压力大、结构性矛盾突出等诸多挑战,不确定性和风险点依然较多。

  目前,广东就业面临4个现状:一是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一些促进就业政策需要调整完善;二是脱贫攻坚任务顺利完成,相关阶段性政策如何向乡村振兴过渡衔接,需要及时明确;三是进一步扩大就业规模,需要强化对创业和灵活就业的培育支持;四是促进更高质量就业,需要更大力度推动技能培训。

  “在这样的背景下,广东推出3.0版‘促进就业9条’,进一步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巩固来之不易的稳就业保就业成效,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省人社厅副厅长杨红山说。

  据介绍,此次新政的特点首先在于“不急转弯”,除部分超常规政策退出外,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等降费率政策延续。“不急转,又还要转,而且要转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南方经济智库学术委员会主任刘世锦说,当前国内已经接近潜在经济增长水平,政策也应该回归常态——但并不意味着一定要收紧,而是根据表现进行调整。

  从“稳”到“扩”▶▷推动实现更高质量就业

  此次新政的主基调在于“扩”。第2、3条均是扩大就业,第4条虽着墨不多,但也释放了重要信号——高校毕业生作为重点群体,就业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利好政策将进一步倾斜。

  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邱克楠在发布会上介绍,今年高校毕业生数量再创新高,且在我省求职毕业生将超85万,为历年最多。为助其能就业、早就业、好就业,在积极拓展政策性岗位方面,广东将重点落实好“三支一扶”“西部计划”和教师招聘等基层项目招录工作;在大力拓展市场化岗位方面,广东将面向全省2021届高校毕业生计划开展86场不同区域、不同行业、不同形式的系列供需见面活动。

  “广东还对重点群体人员创业及对招用重点群体人员就业的企业给予限额减税政策,这些政策和国家支持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发展的减税政策可以叠加享受。”广东省税务局党委委员、总审计师李榕滨说。

  新政第6、7点关于技能培训和技能提升的着墨增多,并专门把三项工程单列一条,强调三项工程促就业功能,突出体现了促进更高质量就业。省财政厅二级巡视员云峰透露,我省还将从失业保险基金中提取超145亿元的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账资金,用于落实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和发放以工代训等补贴。

  政策还在继续做好脱贫人口、农村低收入人口就业帮扶的同时,着力挖掘新的就业增长空间。对吸纳脱贫人口就业的用人单位,继续落实每人5000元的吸纳就业补贴,以及最长3年的社保补贴、岗位补贴等扶持政策;还明确培养壮大“高素质农民队伍”,既要培养产业工人也要培养高素质农民,引导人才向更需要的地方流动,亦体现促进更高质量就业和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