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件解读 > 媒体解读

广东“促进就业九条”落实初见成效 地市纷纷出细则 部分新政已落地

时间 : 2019-01-31 08:19:11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当前,就业成为社会广泛关注的热点。中央强调要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将稳就业放在第一位。广东出台《广东省进一步促进就业若干政策措施》(下称“促进就业九条”),在全国率先推出促进就业新举措。

  广东迅速行动的背后,既是经济大省的敏感反应,也是就业大省的积极担当。

  新政策实施近2个月,政策能否解决问题、落实情况如何、春节前后返乡返工期出现的问题又如何应对?

  “促进就业九条”能否解决问题?

  近年来,广东就业总量保持高位运行,就业结构矛盾比较突出,技能人才有效供给不足。聚焦重点问题,“促进就业九条”打出的是一套政策“组合拳”。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陈奕威表示,这套“组合拳”重点在于减轻企业负担,稳定企业预期,培育就业增长点,促进重点群体特定群体就业,同时兜住困难群体就业底线。

  在社保成本方面,广东实行“两不变”“两降低”: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费基费率、失业保险费率不变,工伤保险、医疗保险费率适度降低。预计全省一年可以为企业减轻负担94亿元以上。比如,在政策执行期内,全省工伤保险平均费率将再降低约30%,今年降低参保企业缴费成本约12亿元。

  针对招工成本问题,广东今年将组织500场以上直接由“村企”“园村”“校企”进行对接的专场招聘活动,还将举办200场以上省际对接就业服务活动,并严厉打击蓄意炒高用工成本的“黑中介”“工头”。

  聚焦创业融资难题,广东今年将创业担保贷款的个人贷款额度从20万元提高到30万元,合伙经营“捆绑性”贷款额度从200万元提高到300万元,劳动密集型和科技型小微企业贷款额度从300万元提高到500万元。同时,贴息时限得以延长,从2年变为3年。

  特别是对重点用工企业,广东将为其设立就业服务专员,开展专场招聘,提供全方位服务,确保“用工大户”的用人需求。此外,“促进就业九条”还进一步加大了到基层就业、到乡村创业的补贴力度;提出按一定比例返还符合相关条件参保企业缴纳的失业保险费,补助职工在岗培训等等。

  政策实施情况如何?

  笔者采访获悉,阶段性降低医疗保险和工伤保险费率,主管部门均已出台指导文件,各项政策均已落地实施,有关部门均按新要求征收。同时,残疾人就业保障金也下调至按2017年标准征收。

  “这些政策利好已落实到位。”陈奕威介绍,广州市将医保费率下调1.5个百分点,比省的要求还多1个百分点。深圳下调1个百分点,企业在缴纳社保费时即可切实感受到“减负”成效。

  目前,各地市政府均已按照省政府要求,出台了本地区落实“促进就业九条”实施细则,同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正制定有关办事指南,更新申报信息系统,部分仅涉及标准调整的原有补贴项目已开始落地实施。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正会同相关部门制定受市场环境影响而暂时出现困难的企业和职工的认定文件,预计很快有关企业和职工即可按规定申报认定。企业现在可提前做好相关准备。

  近日,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公布了《广东省2019年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月历》,“促进就业九条”提及的省内省际专场招聘会、重点用工企业招聘会等一系列公共就业服务活动,已按计划在陆续开展。

  返乡返工期如何应对?

  我省是异地务工人员就业大省,春节前后是异地务工人员返乡返工的高峰期。

  节前,我省组织开展异地务工人员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活动,加大力度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有效维护异地务工人员权益。加强异地务工人员返乡返岗和企业春季用工需求摸查监测,开展免费高铁专列送贫困劳动力返乡活动及对口帮扶地区赠票服务活动,促进有序返乡;对在务工地过年的人员,各地则将组织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异地务工人员过上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节后,我省将重点组织开展“南粤春暖”就业服务活动,全方位服务企业招工、劳动者返岗和求职。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将主动联合劳务输出省份,组织迎接异地务工人员免费“返岗专列”,开展省内外劳务对接活动、就业帮扶系列活动和省市联动大型招聘活动,为广大企业和各类劳动者搭建供需对接的平台。求职者可关注岗位信息发布和各类专场招聘活动的通知,享受便捷的就业服务。

  ■对话

  广东就业形势“快问快答”

  针对如何看待当前就业形势,省人社部门今年将系统采取哪些稳定和就业措施,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陈奕威作了介绍。

  问:如何看待当前我省就业形势?

  答:2018年,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深入实施积极就业政策,采取更加有效的支持举措,全省就业局势保持总体稳定,各项指标任务顺利完成: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47.6万人,完成年度任务的134.2%,与去年基本持平;四季度末城镇登记失业率2.41%,控制在3.5%目标范围内,持续保持在低位;人力资源市场求人倍率长期维持在1.1左右,岗位供给较充裕。

  同时,广东就业工作也面临一些挑战:一是就业总量高位运行对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的挑战,二是就业结构性矛盾仍然较大,三是外部环境明显变化对岗位产生的影响可能逐步显现。

  问:省人社部门采取哪些措施稳定和促进就业?

  答:主抓四方面工作。

  一是推动促进就业政策体系再升级。在全国率先印发省政府“促进就业九条”。我省文件共提出9个方面约40项具体措施,2019年预算安排超200亿元用于落实以上政策。

  二是加大重点群体支持服务力度。深入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基层成长计划,全省发放各项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补贴8000余万元,涉及高校毕业生超过5万人次。着力做好异地务工人员专项活动,春节前后组织开展春风行动和南粤春暖就业活动,组织开展“就业援助月”等专项服务活动。全省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53.9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6.8万人。

  三是加大创业扶持力度。把促进创业作为扩大就业规模、提升就业质量的突破口和新阵地。组织参加第三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并取得获奖项目数量全国第一的好成绩。第三届广东“众创杯”创业创新大赛吸引1.6万个项目参赛,人数超10万人。各级孵化基地达675家,累计进驻企业6.71万家。

  四是大力实施“粤菜师傅”工程。带动就业创业、富民兴村、产业兴旺。出台“粤菜师傅”工程实施方案,制订烹饪技能标准开发和评价认定框架指引等政策。目前全省共有61所技工院校开设粤菜相关专业,86所中高职院校开设烹饪相关专业。开发系列省级专项职业能力考核项目。开展全省和粤港澳大湾区“粤菜师傅”技能大赛,持续掀起贯彻实施“粤菜师傅”工程的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