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件解读 > 部门解读

《广东省强化资源要素支撑 全力推进省重大项目开工建设的工作方案》解读

时间 : 2021-08-06 11:21:34 来源 : 广东省自然资源厅
【打印】 【字体:

  科学高效推进重大项目落地既是持续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有力举措,又是稳增长、优结构、拓空间、促循环的重要抓手,对“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为系统化解决重大项目用地用海用林问题,促进重大项目如期开工建设,制定了《广东省强化资源要素支撑 全力推进省重大项目开工建设的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现就有关事项解读如下:

  一、工作目标

  聚焦纳入国家有关重大项目清单和省重点建设项目计划的项目,系统谋划推进省重大项目资源要素服务保障工作,促进省重大项目审批效率提档加速、部门协调更加高效,推动省重大项目如期开工建设。

  二、工作原则

  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坚持依法依规和改革创新相结合、坚持系统思维和重点突破相结合。

  三、主要内容和亮点

  《方案》聚焦纳入国家有关重大项目清单和省重点建设项目计划(含预备项目计划)的项目(以下简称省重大项目),在开工时间、选址、预审、立项、用地用林指标保障等14个方面提出具体措施,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创新政策措施、强化资源要素保障,将为提升审批质量和审批效率、保障省重大项目依法开工建设创造有利条件。《方案》主要亮点、创新点主要为以下七个方面:

  (一)建立查询预告制度。在选址阶段,明确要求项目建设单位到相关主管部门申请查询用地涉及的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等限制性因素,要求市县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向建设单位提供各类自然资源信息,告知需办理的手续。

  (二)改进完善前置条件。线性工程组卷进度相差较大的,可以县(市、区)先行办理用地报批。单独选址类项目,实行历史违法用地与用地报批脱钩。优化简化压覆矿产审批、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手续。

  (三)优化流程压缩时间。提出合并开展实地踏勘和节地评价工作、同步开展规划调整和用地审批,并对线性工程初步设计批复、前期工作、组卷报批等环节提出时限要求。

  (四)破解征地拆迁难题。明确90%以上的土地所有权人和使用权人签订土地征收补偿安置协议,可开展土地征收报批。省重大线性工程采取货币化安置、经营性物业安置等方式取代实物留用地。对征地拆迁实施好的地市给予用地指标奖励。

  (五)强化各类指标保障。在用地指标、林地定额、补充耕地(含水田)指标方面对省重大项目予以倾斜支持,并加大省统筹力度。

  (六)控制耕地占补平衡成本。明确省级以上交通基础设施重点项目和重点老区单独选址公益类项目,在市域内购买补充耕地(含耕地数量和粮食产能)指标按照不高于12万元/亩、水田指标按照30万元/亩执行。

  (七)规范占用生态保护红线审查。明确了国务院批准生态保护红线前不可避让论证的过渡期做法,并提出省政府将占用生态保护红线(含陆域和海域)不可避让论证省级权限,依法委托广州、深圳市政府和省自然资源厅实施。

  四、工作保障

  从加强组织领导、提升支撑能力、加大督办力度等方面要求各市、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提出了建立省重大项目用地用海用林服务支撑联席会议制度,实行省重大项目用地用海用林组卷审批服务,明确了有关督办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