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数据发布 > 数据要闻

2019年1-4月广东工业增加值增长5.1%

时间 : 2019-05-31 09:39:40 来源 : 广东省统计局
【打印】 【字体:

  2019年1-4月,广东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实现增加值9937.86亿元,同比增长5.1%。

  一、民营工业企业贡献率超八成

  1-4月,广东规模以上国有控股企业累计实现增加值1729.23亿元,同比增长3.5%,增幅高于一季度0.4个百分点;民营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5095.93亿元,增长8.6%,对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的贡献率达83.2%;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累计实现增加值3621.53亿元,增长1.2%。

  二、大型企业增速提高

  1-4月,广东规模以上大型工业企业累计实现增加值5048.87亿元,增长7.3%,增幅高于一季度0.9个百分点,对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的贡献率为71.2%;中小微企业累计实现增加值4888.99亿元,增长3.0%。

  三、支柱行业发展相对稳定

  1-4月,广东规模以上工业行业增长面为70.7%。其中,规模以上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9.3%,高于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平均水平4.2个百分点,对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47.9%。

  四、重点企业增长势头良好

  1-4月,广东规模以上工业中百强企业增加值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为36.3%,合计增加值累计增长12.0%,发展势头良好,百强企业对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的贡献率达81.5%,为全省工业发展提供较大支撑。

  五、出口交货值增速平稳

  在近期国际环境不确定因素较多的情况下,广东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出口交货值回暖。1-4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出口交货值增长6.0%,增幅高于一季度1.5个百分点,保持平稳增长。

  附注

  1.指标解释

  工业增加值增长速度:即工业增长速度,是用来反映一定时期工业生产物量增减变动程度的指标。从2006年定期报表起,工业增加值增长速度采用价格缩减法计算。

  产品产量同比增长速度:由于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年会发生一些变化,按国家统计制度规定,企业在报送当年月度数据时,需同时报送上年同期数。因此,产品产量同比增长速度是以本期公布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产量除以本期同时报送的同期数据计算得到。

  2.统计范围

  从2011年定期报表起,调整规模以上工业统计范围,工业法人企业规模标准从年主营业务收入500万元及以上提高到2000万元及以上。

  3.调查方法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工业生产报表按月进行全面调查(1月份数据免报)。

  4.行业分类标准

  2017年年报和2018年定报起,执行新的国民经济行业分类标准(GB/T4754-2017),工业行业大类为41个。